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作品IP转化的瓶颈问题和对策” 主题沙龙举办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08日08:05

4月26日,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协办的“科幻作品IP转化的瓶颈问题和对策”主题沙龙在京举办。科技界和电影界人士、科幻作家、产业界代表等20多人受邀参加,共同交流科幻作品在IP影视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提出相应对策,探讨中国科幻IP影视转化的模式和有效路径。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挺主持。围绕沙龙主题,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享了观点和看法。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认为,科幻影视创作应当在符合基本科学规律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想象力,同时要思考和探索科幻影视发展中的中国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中国空间学会理事长吴季结合原创科幻小说《月球旅店》IP转化的具体过程,指出中国缺乏优秀科幻IP和愿意深入体验生活的优秀科幻编剧,呼吁科学家积极参与科幻影视创作,协助把关科学性,增强科幻作品的科学内涵;微像文化CEO张译文介绍了多个科幻IP孵化经历,认为中国科幻电影面临转化率低、工业化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未来应坚持本土化原则,用科幻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从理论研究的角度分享了想象力消费概念,鼓励开展软科幻和影游融合;导演郁刚介绍了科幻作品IP转化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从人才、政策、资金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振宇认为,科幻电影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电影工业化水平,但确实存在风险大、难度大、投资大等典型特征,应探索开拓互联网平台渠道,使电影成本回收手段更加多元化。

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系列沙龙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出台的《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搭建科技界和影视界交流沟通平台,推动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加快融合,助力中国科幻电影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