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西老区脱贫攻坚纪实》报告文学作品研讨会举行
来源:“江西省扶贫办公室”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08日08:35
关键词:脱贫攻坚

5月6日下午,由江西省扶贫办公室、江西高校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江西老区脱贫攻坚纪实》(暂定名)报告文学作品研讨会在南昌举行。该书由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撰写,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

会议邀请了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原院长汪玉奇,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吴海,南昌大学教授、江西省当代文学学会会长、江西省作协副主席李洪华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作者李春雷通过线上参会。省扶贫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西中心、江西高校出版社代表参加了会议。

作者李春雷介绍了本书创作的感想,以及为突破传统写作形式所做的尝试。该作品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全景式地展现了江西各地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果,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策划、探讨撰写思路至2021年4月初步定稿。

汪玉奇认为,本书真实地表现了“立下愚公志,打好脱贫攻坚战”,绝不让任何一个老区人民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掉队的帮扶精神。“书稿将今天和历史有机结合,并通过这种历史与现实的交错把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继承、延续表现了出来。”

吴海对本书“由远而近、由历史到现实、由全国到典型”表示肯定,认为类似的处理方式能较好地反映江西省整体的脱贫攻坚成果,以此思路进行创作在对内容的把握上能做到有条不紊且具有循序渐进的结构美。

李洪华表示:“本书稿不同于以往的类似作品,采用了‘本地人’的视角,并在艺术形式上进行了创新,是一部复调式的报告文学作品,有形散神聚的特点。”

与会人员还就书稿书名、引章的深度书写、前后结构的安排、整体装帧设计等充分探讨,提出意见建议,并期待将该作品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