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漠深处的“平安符”

来源:央广网 | 张磊  2021年05月07日10:09

雅丹地质公园地处大漠戈壁深处,方圆百里人迹罕至。大风从形状各异的雅丹地貌掠过,发出怪异的响动,老百姓形象地将这里称作“魔鬼城”。20年前,雅丹景区建设启动。为保障游客安全,敦煌市公安局决定在这里设立派出所。所长李生寿和同事们在坚如磐石的雅丹体上刨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窑洞派出所。这里曾组织过170多次救援任务,从死亡线上抢回21条鲜活的生命,是大漠景区一道名副其实的“平安符”。

巡逻民警魏海生:现在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检查站,就是正常的安全检查,我们督促大家做好安全,用电、用火,然后在路上提醒一下车速。

雅丹地质公园毗邻罗布泊和腾格里沙漠,由于地形复杂,经常出现人员走失的情况。李生寿至今还记得在罗布泊腹地救援过程中遇到沙尘暴的场景。

李生寿:那个地方的风刮起来就是飞沙走石、铺天盖地的。我们那一次回来,车基本上就打成白铁皮了,就有漆的地方全部打掉了,玻璃基本上拉成毛的那种情况。

随着敦煌旅游业的持续升温,当地游客年接待量最高时已超过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接近150亿元。为了守护游客安全,敦煌市公安局强化景区、沙漠露营基地、农家客栈治安管理。目前,窑洞派出所的警力已增加到12名,水、电、网的配套更加完善。让李生寿最开心的是,现在派出所还添了无人机等“尖端”装备。

李生寿:原先是人(走),后来有汽车了,现在是无人机了,你看多方便,人不能去的地方无人机可以去,救助的成功率也就比较高了,提供为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