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斌:扶贫路上的点滴感动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07日11:29

扶贫路上的点滴感动

讲述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研究生 黄 斌

【青年学子说】

我出生于一个静僻的小乡村。小时候,父亲经常骑着自行车带着我走过许多条奇形怪状的乡间小路,最终到达村里的一块平地。有一天,父亲对我说:“我们家乡名字叫白云前,我希望你这朵白云能飘向远方,我相信你能做到,我更希望你能参与帮助全国千千万万朵白云飘向远方。”父亲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

在我人生的关键转折点,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入学以来,我一直在践行“用脚做学问”的理念,长期下乡调研小农户、农民合作社,在田间地头记录分析。假期返乡期间,我抓住机会与家乡的农户交流,参与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的讨论。

广东省惠州市广博大种植专业合作联社是我长期跟踪调研的联合社,我亲眼见证了其对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如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确实难以找到出路。为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说服其他合作伙伴成员将资源优先配置到贫困农户上。我有幸与广博大种植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黄振明一同前往当地协调相关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我亲眼见证了其中的艰辛。与农户们的沟通并不顺利,有的农户甚至直接拒而不谈。我事前准备了许多理论上的说辞,却完全帮不上忙。

又一次沟通失败后,黄振明和我说:“没关系,这次不行,下次再来。哪怕‘隔墙’沟通也是有效的,我相信大家能够理解。”更令我感到震惊的是,他除了说服合作伙伴,还得说服联合社的农户成员。既要让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户成员支持这一举动,也得让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户成员理解这一举动。最后,在黄振明的鼓励下,我们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合作社的构想得到了广大成员的支持,并共同制定出带动成员脱贫增收的新方案。通过标准化管理、定向收购产品为贫困户提供保障,通过申报扶贫产品认定促进贫困户增收,通过承办培训会对贫困户进行“扶智”与“扶志”……每当我回访这些被帮扶过的农户,看到他们种上好庄稼,盖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我都会驻足回忆那些与黄振明一同劝说沟通的画面。黄振明在扶贫之路上真正做到了心系农户,他永不言弃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正是每一个平凡的人、每一个平凡的故事共同构筑起了如此伟大的事业。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将利用好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投身到我国“三农”事业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董蓓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