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卢森通:青春向党 奋斗报国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07日11:28

青春向党 奋斗报国

讲述人: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卢森通

【青年学子说】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是这一年,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当时,我正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留学,先后担任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参与多项大型中俄两国青年友好交流活动。虽然身在异国,但我强烈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昂首阔步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年,是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也是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著名讲话六十周年。2017年11月,我作为执笔人,代表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明广大留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一个月后,我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总书记的亲切回信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我开始认真思考,如何让自己更好地成为中俄友谊桥梁的搭建者、文化交流的促进者和对俄战略的研究者。

2019年,我选择回国到北京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学位。两年来,在北大法学院党委和老师的带领下,我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助力法学院组织多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019年7月,我促成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赴俄罗斯参加学术讨论,其间与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国家杜马联合召开多场会议。2019年10月1日,在欢庆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作为北大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中的一员走过天安门城楼,那一刻,爱党爱国之心在我心中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2020年以来,我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帮助海内外相关机构更好实现对接。我还积极联络组织意大利、韩国、日本、俄罗斯、法国等国的中国学联,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在云端举办“四海同心、共同抗疫”活动。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我将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将个人发展与祖国需要结合起来,将奉献融入时代洪流,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本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