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伟健: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根本标准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07日11:27

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根本标准

讲述人:陆军指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伟健

【青年学子说】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这些年,我亲眼见证了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发生的巨变,战味兵味浓了,训风演风实了,部队一切工作都在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而这一切都是全军官兵积极投身改革强军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我的研究生同学马晓萍,原先在新疆伊犁的武警某支队服役。在2017年实施的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改革中,他所在的单位转隶移防至千里之外的阿克苏。而就在移防前的6个月,他的妻子米兰才刚刚辞去老家中学教师的工作,搬到伊犁与他团聚。刚刚团聚,又要分离,妻子没有抱怨,而是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命令下达的第二天,他们又开始了两地分居。在这场改革大考中,全军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官兵。有的部队转隶移交,有的单位调整组建,有的分队移防换防,有的同志交流转岗。大家变的是岗位角色,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广大官兵在自己的战位上交出了投身改革的圆满答卷。

从疫情防控的战略投送到捍卫国土的边境对峙,从抗洪抢险的快速反应到远洋巡航的实战实训,从国庆阅兵的昂扬斗志到海外维和的守护和平,无不展示了改革强军的巨大效能。同时也让我深深地感到自身能力素质与部队现实需求之间的差距。言战先研战,胜战必知战。2020年秋,经组织批准和军校招考,我重回军校,回炉淬火。面对全新的作战概念,我加紧学习研究,钻研制胜机理。在贴近实战的教学演练中,不断查找短板弱项,加快知识更新。结合部队基层经历和作战基础理论,认真思考仗该怎么打,兵该怎么练。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未来战争的考验与挑战。我将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充电,锻造打赢本领,为强军兴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改革强军就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使命担当。面对改革,我们既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时代的参与者。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牢牢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积极投身改革强军的伟大事业,做到无愧于这身军装,无愧于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