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世雄:兜牢农村养老保障网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07日11:26

兜牢农村养老保障网

讲述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生 李世雄

【青年学子说】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了我们的交互方式,空间距离的遥远让我更感思念的意味深长。今年春节,在与姥姥的视频通话中,姥姥让我不必担心:“我现在好着呢,国家的政策好,每月都能领到一百多块的养老钱,放心吧。”听到姥姥开心的笑声,我的思绪再一次飘回十年前……

随着人口再生产类型的转变和年龄结构的老化,我国于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四化叠加”的态势致使养老问题日渐凸显。在此背景下,如何破解农村老年人的养老困局成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关切。

2009年9月,新农保试点推广的大幕拉开,让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发生了不小变化。新农保秉持“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原则,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筹资,农村老年人参保缴费累计15年,即可在年满60周岁时领取养老金。同时,新农保还增加具有普惠性质的基础养老金,由政府全额支付,这标志着国家对农民养老的支持从以政策为主转向政策与经济双重支持。这让农民有了“国家养老”的坚实保障,真正享受到由国家财政补贴的养老金,晚年生活更有尊严,对实现农民“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养老不犯愁”的美好生活希冀有重要意义。

新农保深刻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与使命,实现农民从“养儿防老”“土地养老”到“国家养老”的逐步转变,进一步重塑了国家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对于农村老年人而言,当时每月55元的额外收入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缓解其缺钱花的困境,让不少老人有了生活的盼头,这在边远地区的农村表现得尤为明显。“先前只有城里人才有退休金,现在,咱农民也能享受养老金了,这真是天大的好事!”不少农民感慨。

新农保的确立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随着新农保的提质扩面,我国于2011年建立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并在2014年进行两项制度合并,由此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织密兜牢养老保障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作为一名农大学子,吾辈应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解民生之多艰;作为一名社保学子,我们应将所学所长融入提升人民福祉的伟大实践中,为民生改善贡献绵薄之力。

(本报记者鲁元珍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