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祖国最北 小康梦圆

来源:东北网 |   2021年05月06日16:51

漠河县北极村是“中国最北村落”。随着时代变迁,这里的村民不再老守田园,而是吃上旅游饭,做起了老板。

这几天,北极村以北木居民宿老板鲁绪勉作出了重要决定,让贤。两年前,女儿鲁红非要卖掉老店,走网红店路线,建高端木质民宿,当时老鲁被气得暴跳如雷。可现在一看,这条路走对了。即使是淡季也顾客盈门。

湖北游客刘洋说:“在北极村住了两天,从吃和住的综合评价打分,我能给满分,感觉花这些钱在这儿住物有所值。”

“守着当时咱那个老旧思想是不行的,现在网上销售特别多,天天爆满,还是年轻人的思想赶时髦。”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村民鲁绪勉说。

别看62岁的鲁绪勉现在观念有些落伍。但在16年前,他可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北极村处于北纬53°以上的高纬度地区,当时很多游客慕名来到北极村“找北”“找冷”。靠着务农和打零工讨生活的老鲁,决定改吃旅游饭。他拿出家里仅有的6万块钱,打算把自家住房改造成家庭旅馆。

当时,在北极村里有不少人想办旅馆、干农家乐。大家都担心交通不便,没客源。鲁绪勉们愁眉不展的难题,正是政府急于破解的瓶颈。这些年,景点增加了不少不说,还新建了漠河机场;修通了漠河至北极村高速公路,车程从四个小时缩短到一小时以内;哈尔滨至漠河的铁路也实现了夕发朝至…

鲁绪勉说,有了政府的鼓励支持,他们改造了房间、厕所,房间天天爆满,客人络绎不绝,每年家家都能挣个十多万块钱。现在村民家家都开了家庭宾馆,大家生活质量提高了,家家都奔上小康了。

漠河市北极镇政府镇长文竹说:“村民从靠天吃饭,到如今依托北字端上了旅游的‘金饭碗’,目前人均收入仅靠旅游就增收26000余元。下一步,我们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全景党建、全域旅游的特色北极品牌,引领群众走进小康幸福生活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