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蜜蜂酿出百姓甜蜜新生活

来源:兰州日报 | 杨贵智  2021年05月06日16:51

眼下正是万物生长,鲜花绽放的美好时节。

在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九子玫瑰种植合作社院落中,近百个正方形蜜蜂箱呈“一”字摆开,一只只蜜蜂忙碌着飞进飞出,以“嗡嗡”为音奏出了春天的乐章。

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位于榆中县西南部,区域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近年来,该村村民除务工和举家外出以外,留守在家的绝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孩子,村里屋前山后显得非常荒芜。

为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村“两委”一班人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种植洋槐、红花槐、杏树等多种经济林木,积极开展村居增绿、造林添绿、责任护绿等一系列活动。据悉,截至目前,郭家湾村林木覆盖率达70%。

春夏时节,各种野花到处皆是,为蜜蜂提供了丰富的蜜源,是蜜蜂养殖的最佳场所。

刘积平是该村的五保户,同时也是这些小蜜蜂的管理员。在蜜蜂箱之间,刘积平戴着手套和防蜂帽,打开蜂箱盖,轻轻地从蜂箱中取出一片蜜蜂巢脾,认真地检查。蜜蜂在巢脾上飞来飞去,金黄色的蜜糖已经隐约可见。

“我以前就养过蜜蜂,我也喜欢和这些小家伙打交道,现在我不仅可以做我喜欢的事情,一年下来也可以挣得2.5万元的工资呢。”刘积平一边拿出一张蜂片仔细观察一边说。

“蜜蜂养殖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精细活儿,技术要求却相当高,要经常留意蜂群安置、蜂箱检查、病虫害处理、育王、分蜂等事项,不细心、没耐心干不成。若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甘草店镇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忠说。

据介绍,目前,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共有10户蜜蜂养殖农户,下一步,村“两委”将立足本村有利的自然环境条件,以“合作社+农户”的蜜蜂养殖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户积极参与到蜜蜂养殖业中,指导全村养蜂户生产优质蜂产品,鼓励规模经营,力争让蜜蜂养殖作为本村重要经济产业,正式成为村民们创造甜蜜生活的主要农业项目,让群众真正尝到“甜蜜产业”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