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葡萄棚里长出“金疙瘩”

来源:大众日报 | 都镇强  2021年05月06日12:11

眼下,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900亩的大棚鲜食葡萄刚开始发芽,再过半月就将开花。在村民眼里,这片生机勃勃的葡萄大棚加上700亩高温果蔬大棚、600亩的矮砧苹果,不仅是土里长出的“金疙瘩”,也是他们小康路上的“压舱石”。

“10年前,这些都不敢想!”57岁的村民徐伟国曾是村里种地的老把式,前些年一直与妻子在城里橡胶厂打工,原因就是靠家里的8亩农田实在养不起家。土道路、乱草堆、泥坯房、垃圾满天飞……当年村里的状况,让徐伟国无奈选择“逃离”。

2011年4月,在外打拼创业的徐林收,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撇下经营多年的企业,带领乡亲开启致富奔小康的奋斗之路。“我们村离县城、镇区远,也没啥好资源。村‘两委’思来想去,认定要想带领村民致富,只能依靠现代农业。”徐林收说。

这些年,松兴屯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成立了合作社,发展起鲜食葡萄大棚、高温果蔬大棚、苹果园等产业。村民们既有每亩地的保底流转费,还能承包大棚搞经营,又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赚钱。2015年,徐伟国回到村里,不仅搬入了二层小楼,还在村里合作社干起了水电工。

由于以前没种过大棚,不懂技术的徐伟国未能成为村里第一批承包大棚致富的村民。去年,自觉“落后”了的徐伟国鼓足勇气承包了40亩大棚种葡萄,一年下来毛收入达到60多万元。

徐伟国成了种植葡萄的“能手”,靠的是村里请的专家手把手教。这些年,不论是发展鲜食葡萄种植,还是搞果蔬大棚、苹果种植,松兴屯村都会花高额工资请来技术员,让他们为村民授课,让村民少走弯路。

去年受台风影响,松兴屯村合作社的葡萄大棚、蔬菜大棚、苹果园等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失,蔬菜大棚作物几乎全军覆没,冬暖式大棚造成坍塌。“当时,我们村面临两个选择:是选择维修后维持现状,还是投入资金重新提升建设高标准大棚,这关系到全体村民的致富精气神。”徐林收说,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最终决定对受损大棚重新提升改造,带领村民“二次创业”。

2020年底,松兴屯村开工重建53座全钢大棚,至今已经建成22个高标准冬暖式大棚。“重建的大棚不仅种植面积大了,而且提温速度快。即使室外温度在-16℃,大棚内温度也能维持在16℃以上。”一直负责监工的村委会副主任徐凤杰说,村里利用这次重建大棚的机会,对原先种植的葡萄品种进行了升级,更新了蜜丽和阳光玫瑰等最先进的葡萄品种。

如今,在村党支部班子带领下,昔日的落后村成了“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全村271户共同走上了致富路,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村里这些年整治垃圾、建起公园,各类树木种了三万多棵,村民们说自己就生活在“绿色氧吧”里。“劳动创造幸福,奋斗赢得未来。我们要继续加油干,让松兴屯村的小康路越走越稳当。”徐林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