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泛滥的童书书单降降温
来源:广州日报 | 刘琛  2021年05月06日08:59
关键词:书单 童书

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2020年,我国国民的纸质图书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接触率呈上升趋势。然而,据行业内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范围内各种形式的少儿读物荐书单超过6000个。少儿时代是阅读习惯养成的关键期,而不合时宜的思想导向、“埋雷挖坑”的常识错误、鱼龙混杂的推荐书单,让许多家长操碎了心。

各式各样的文学奖,五花八门的书单,儿童读物腰封上动辄十个八个荐书名人……这些确实让孩子和家长都感到“乱花渐欲迷人眼”。写给孩子读的书,的确是要慎之又慎。对此,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伦理道德意识,要把普天下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内容创作不妨慢一些,出版社出版的时候也不妨做精细一点。

怎么为孩子把好关、选好书,对家长来说是确实是严峻的考验。而更重要不仅是要为孩子挑选一本好书,还应该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阅读,享受亲子共读时光。孩子还小,家长无论多忙,都该抽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既能与孩子在阅读中感受书中的美好世界,又可以增进感情,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