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暨第十届“文学之夜”在沪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查建国 夏立 陈炼  2021年05月06日08:07

“文学之光”点亮仪式环节现场 照片由校方提供

4月30日,上海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暨第十届“文学之夜”活动在上海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指导,上海大学文学院主办,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学工办(武装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部、招毕办、国际部、外联处、图书馆、基础教育集团、音乐学院等机关部处以及兄弟院系给予支持。活动以“建党百年路·青年赤子心”为主题,并同步在线上开展图片直播,活动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学生主持。

此次“文学之夜”特别邀请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姜涛担任主讲嘉宾,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上海大学相关机关部处领导,兄弟院系领导,文学院校友代表、合作单位代表,华二宝山实验学校、新杨中学师生代表以及广大文学爱好者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聂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青年应扛起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奋斗。文学之光在上海大学从未熄灭,精神之火永续传承,上大文学一直演绎着与时俱进的华美乐章。上大学生要传承五四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自觉高举先辈火炬,敢担当勇创新,敞开青春的胸怀,拥抱星辰大海,心系家国天下,用文学之光,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

张黎明在演出的第二篇章中,发表了“为什么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的主题演讲。他从区域位置、城市级别、发展水平、对外贸易、文化传媒等角度解释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原因,并强调上海在建党历史中的重要地位。最后他提到,青年学子应缅怀先烈,自觉肩负起时代使命。

何建明在演出的第三篇章中,作了题为“从北大到上大——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革命熔炉”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历史背景,深刻阐释了“党的组织在北大和上大的发展过程”“为什么上大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革命熔炉”两个问题,并通过邓中夏等革命先烈的真实经历,鼓励青年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奋勇前进。

在互动交流环节,由上海大学中文系钱文亮教授担任主持人,并与三位嘉宾进行了现场访谈。在提问环节,何建明分享了自己对报告文学和网络文学的看法,他认为,在碎片化阅读时代,作家、传播者、读者都须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讲好、传播好中国故事。张黎明提出,在与革命先辈及其后人的交流中,汲取到了巨大的能量,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姜涛以五四时期的学生社团为例,阐释了文学作品与时代的关系,他倡议年轻人到实践中创作文学,改造自己,帮助他人。

参加活动嘉宾及演出人员合影 照片由校方提供

在“文学之光”点亮仪式环节,与会嘉宾、领导共同按下启动器,点亮舞台。寄语青年应向上蓬发,在坚持中创新,以青春的力量为中国文学的发展添砖加瓦,携手奔赴美好未来。要共擎红色文化大旗,共话红色文脉传承,共促红色文化创新,不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无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