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艾青诗歌奖”在诗人家乡启动
来源:新华视点 | 冯源  2021年05月05日22:28

“人民诗人”艾青在《诗论》中描绘了一幅瑰丽的画面:诗神驾驭着纯金马车驰骋在生活的旷野,真、善、美就是这辆马车庄严震响的三个车轮。“艾青诗歌奖”5日在诗人家乡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启动。

“艾青诗歌奖”由中国诗歌学会和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为双年度奖。首届奖项将于明年5月颁发。它面向全球诗坛,分设“艾青诗歌奖”“艾青诗歌奖——青年诗人奖”和“艾青诗歌奖——金佛手(国际)奖”,每届共授予6位中外诗人。

第一届“艾青诗歌奖”全球征集启动仪式在浙江金华举行。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山介绍说,艾青是中国诗歌学会的创会会长,学会建立以来,不断有中外诗人呼吁学会的年度奖要以他命名。今年3月,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提议,中国诗歌学会与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和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达成共识,并得到艾青夫人高瑛女士授权,以艾青之名命名中国诗歌学会的年度诗歌奖。

评选工作由中国诗歌学会负责,推荐人由世界各地的学者和诗人担任,评委会由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诗人和诗评家组成。从2016年起,中国诗歌学会和金华市金东区政府共同举办了三届“艾青诗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