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佀晨墨:铭记湘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4月30日14:35

铭记湘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讲述人: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三学生 佀晨墨

【青年学子说】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每次听到这首民谣,我的眼前总会浮现狼烟四起、硝烟弥漫、枪炮轰炸的场景。87年前,湘江战役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历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征途中规模最大、鏖战最激烈、损失最惨重的战役,无数先辈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长征之歌。而今天,我有幸参加学校精心组织的一堂原创文艺党课——《铭记·湘江》,真正走进如此厚重的历史,我深深地被红军将士们在湘江战役中展现出的崇高理想信念和惊天动地的革命英雄气概感染、震撼。

静静观看精心编排的原创节目,当一个个鲜活的场景掠过,那些真挚的面庞,那些铿锵有力的声音,让我的泪水在不经意间滑落。一声一息间,看万千红骑突围,草木山河犹在,红军英烈永存我们心中。学习“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让我们不再彷徨,不再退缩。不怕牺牲的精神,点燃了青年们的热血担当。

回望1934年12月4日的午后,战火纷飞,一位位英勇的战士,面对重重突围,誓死捍卫最后一道防线。他们身上闪耀的精神,正如这跳跃的画面,熠熠生辉。不畏强暴,不屈俘虏,革命忠魂陈树湘烈士在被敌人押送途中,绞断了自己的肠子英勇就义,“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被历史铭记。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铭记和珍视湘江战役红军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精神。“我们永远走在长征路上”——我们会肩负起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让无数的英雄先辈们看见,他们用生命守护的土地,正在我们新时代青年一代的奋斗下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