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跃华:伴随一生的约定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4月30日14:21

【知识分子入党故事】

“什么是信仰?我的信仰是什么?”在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贾凯的课堂上,总会发出这样的提问。更多的是,他要告诉学生,包括自己在内的共产党员的信仰。

“古田会议有个伟大的历史贡献,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同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实践相结合,在有关党的建设的三个重大问题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中共创建史和早期历史的贾凯说,“厦门大学有着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光荣历史和传统,一直高度重视对古田会议内容和精神的研究与传播。”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作为一名党员,只要一站上讲台,贾凯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这份发自内心的自豪,决定了他现在从事的事业以及未来要走的路。

2006年9月,步入大学的他,通过专业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有了理性认识后,毫不犹豫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08年11月16日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天。那一天,我花费了二十多分钟,一字一句读完《入党志愿书》,因为过于紧张,读的过程中声音始终发颤。”贾凯回忆着。那天,党支部书记、入党介绍人带领新入党的同志一起宣誓的时候,他的脑海中浮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党和国家领导人、革命烈士为革命和进步事业不断奋斗的场景,倍感重任在肩。《入党志愿书》上有贾凯的签名和手印,支部大会上有贾凯的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被贾凯认定为伴随一生的约定。

入党至今十二载,也是贾凯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十二年。苏维埃运动是中国革命新道路形成的重要阶段,由于闽西苏区是中央苏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他授课时往往会重点讲述这一段,特别是从长历史时段进行分析。在讲到这段历史的时候,贾凯常常以古田会议为例。

国民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已经改造旧军队,但是第一次国共合作为何还是失败了?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几次武装起义为什么不太成功?自此之后,革命根据地又为什么会发展壮大?其间发生了什么转变?贾凯一连串的发问,引起了学生的好奇与深思。

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逐步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性转变,并通过古田会议前后苏区范围、红军指战员数量等方面的对比,贾凯以这样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古田会议的影响。而在之后关于红军长征等部分内容的授课中,贾凯也会着重谈到古田会议所确立的原则是党、红军战胜艰难险阻的法宝,其中毛泽东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这样的讲授,同学们往往会对中国革命的特质、法宝有了整体性、宏观性认识,史与论也由此贯通。

十二年来,贾凯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的认识,随着学习和研究的推进愈发深刻。中国共产党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为贾凯的学习、就业和工作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本报记者 马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