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褚芝琳:在抗疫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4月30日09:44

【青年学子说】

从影视作品到史学著作,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总让少年时的我沉醉其中。对历史的喜爱就像一颗种子,深埋在我心里。高一暑假,我读到了《习近平的历史观》一文,这颗深埋在心里的种子迅速生根发芽。高考后,我如愿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在武汉求学,对于历史专业的学子而言可谓是一大幸事。辛亥革命、“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八七会议、武汉会战……近代历史上的许多转折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留下过求索的足迹。

犹记得我参观的第一座纪念馆,就是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走进陈列室,一页页珍贵的手稿,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件件桌椅板凳,让我重温了那一段慷慨激昂的历史。回首我们党的百年征程,八七会议无疑是“第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毛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宛若一盏明灯,使共产党人重整行装,继续奋斗。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的参观经历给了我亲临现场般的触动,这之后我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等革命遗址。追寻着前辈共产党人的足迹,他们为革命事业奋斗的身影仿佛历历在目。相比于课本上的图文记载,重新沉浸于历史的场景,让我渐渐读懂了他们背后的初心与使命,那正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百年的风雨沧桑中,除了青史留名的领袖人物外,更有无数平凡的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使命。正是他们对初心的坚守,才使得党永葆生命力与创造力,最终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这一段段红色革命史不禁让我想到我的父亲——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共产党员。作为交警,不管风吹日晒,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平凡的指挥岗位上。每遇洪涝灾害,总是冲锋陷阵在抗洪排涝的一线。“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做的工作”,是他最平常不过的解释。对他而言,做人民的好交警既是初心,亦是使命,需要一辈子去践行。而这种奉献与坚守,是对前辈共产党人精神的传承,使我明白共产党员并非生而伟大,而是在平凡中闪耀光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的接力棒代代相传,必将递交到我们手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荆楚大地,无数青年党员挺身而出,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彰显新时代青年本色。我也有幸成为一名网络宣传志愿者,为抗疫送去点滴力量。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这座英雄的城市终于迎来了它的春天。

回溯这片土地上的历史,从20世纪到21世纪,党的身影无处不在,而青年一代的奋斗从未止息,他们传承着百年前的先辈精神,用爱国情怀谱写了最美的青春华章。

作为青年党员,生逢盛世,能够共襄盛举是我最大的际遇;作为一名学子,我将以传承中国历史,弘扬先辈精神为己任,在未来书写好我们一代人的奋斗故事。

(作者:褚芝琳,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基地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