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李光羲讲“文艺经典中的党史”
来源:北京日报 | 高倩  2021年04月30日08:17
关键词:文艺作品 王蒙

4月29日,国家大剧院庆祝建党百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首场主题活动举行。作家王蒙对谈党史专家邵维正,将党史与文艺作品之间的关系、党的文艺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党的精神谱系娓娓道来,歌唱家李光羲、乌兰图雅以及作曲家舒楠等艺术家代表伴着钢琴与歌声,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

在李光羲看来,文艺作品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李光羲出生于1929年,亲历过抗日战争的烽火,“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忧患意识,培养了我们这一代人。”多年来,李光羲演唱的《延安颂》《松花江上》等歌曲广为流传,这些作品无不植根于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说起《延安颂》时,92岁的李光羲从座位上起身,走到钢琴前。他向钢琴家张佳佳点头示意,熟悉的旋律倾流而出,李光羲与男高音歌唱家金郑建纵情高歌,三分钟的演唱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

究竟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才能深入人心、广为流传?王蒙认为,文艺作品一定要“反映现实的生活,体贴和理解现实中人民的喜怒哀乐,不但着眼于现在,也着眼于未来”。

据悉,国家大剧院庆祝建党百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共举办20期,将邀请百名老中青艺术家,以作品解读、现场表演等方式展现50部百年党史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