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南思客》主编杨海燕:质量永远是内刊追求的第一目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海燕  2021年04月29日15:16

杨海燕,《河南思客》主编。河南省直文联常务副秘书长、河南省杂文学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

《河南思客》自2015年成立以来,以“专为思想者服务”为理念,以“不生产文字垃圾”为宗旨,以“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为己任,以“思想影响人生,文字抚摸心灵”为初心,汇聚了一大批专家、学者等各层面资源,是一家拥有报纸、图书、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博客、搜狐号、视频号等全媒体传播阵容的媒体,成为河南省较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文学平台和社科普及阵地,用一种人文精神、新锐气质让一家文学内刊成为文学人才成长的摇篮。

一、基本情况

《河南思客》的业务指导单位是河南省直文联。《河南思客》虽然是全媒体阵容,但是平时侧重点放在新媒体上,以新媒体的方式进行传播。总的原则是主推新媒体,兼顾传统媒体,特别是纸质内容,因为作者队伍里30岁以上的作家居多,他们多数都有纸质媒体情结。

《河南思客》是“日报”性质,每天编发3篇原创文章,365天不间断推送,6年多时间刊发了近6000篇原创作品。为确保稿件质量,《河南思客》一篇稿件由一个审稿员校对,严把编校质量关,这在河南省新媒体里算独一无二,在全国文学期刊办的平台中也不多见。现在的新媒体多注重内容生产的数量,往往忽视内容生产的质量。

《河南思客》注重传统媒体办刊经验的利用,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开辟了十多个品牌栏目。其中:

“诗书画中的二十四节气”至今组织了11轮260多篇,在二十四节气当天或者之前刊发,体裁多种多样。“思客充电站”110多期,一周一期固定在周六推出,把审稿员在审稿中发现的作者容易出现的错误给予梳理总结,对编辑和作者都有归纳改进作用。“中原美食”60多期,写洛阳水席、胡辣汤、铁棍山药等各种河南名吃、小吃,很受读者欢迎。作家中有公检法司的同志,发挥他们的特长开辟栏目“法官说事”,针对读者关心的热门话题组织稿件,不定期编发。

还有根据中宣部的统一部署开辟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辟的“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为宣传和鼓励签约作家开辟的作家写、写作家的“作家作品印象”栏目等,这些内容得到了河南省文化界、文学界、社科界人士的认可和好评。

二、打造品牌

《河南思客》打造了“河南思客公众号”“河南思客作家采风团”“河南思客文学社”“河南思客作家创作基地”“河南思客年会”5个河南省知名文化品牌,目前签约作家、签约书法家等300多人。在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实验中学等成立了9家文学社,文学社社员200多人。在河南省成立了15个“河南思客作家创作基地”,凡是《河南思客》的签约作家免费采风,极大地激发了签约作家的创作热情。“河南思客年会”一年一次,已经召开6届。

三、活动带动

如何提高作品质量和作家的参与度?《河南思客》充分发挥作家人员多、行业分布广的特点,成立“河南思客作家采风团”,每年分赴河南各地,深入基层采风,创作了一大批接地气、带泥土、沾露珠、冒热气的文学作品,很好地发出了河南好声音,更加出彩地讲出了中原好故事,解决了部分作家闭门造车、无病呻吟的创作弊端,引导签约作家一直走在时代前沿,与时代接轨,创作讴歌时代的作品。2020年疫情好转后,一个月组织一次采风,最少的采风小分队10人,多的50多人。

内刊不能眼睛向内,要想刊发优秀作品,要两眼向外。作家采风团发展方向是“走出去、请进来”,逐步组织签约作家到全国各地采风,邀请全国各地的作家走进河南,品河南名吃、看河南美景,体悟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年7月,《河南思客》就要投资50万元组织一个全国性的知名作家看河南采风活动。

四、媒体融合

对于如何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河南思客》一直在摸索和积累经验。已由出版社结集出版的《河南思客年卷》4卷本,面向全国公开发行。在《大河报》开辟“河南思客”专栏,刊发签约作家的作品。今年,策划“河南思客作家文丛”第一批一套5本,近期出版发行。年年把内刊上的文章结集出版,年年组织召开年会,经常组织采风,向《河南日报》、学习强国等推荐签约作家作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河南省内刊方阵里绝无仅有。需要说明的是,除了“作家文丛”按照成本由出版社向作家收取了少量的出版费用外,文章收录年卷、参加采风、年会等所有活动都是免费的,优秀作家年底还有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稿费。

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中青网、中国作家网、《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均对《河南思客》给予了关注报道。有报道称,《河南思客》在文学领域无疑是一种独特的“文学现象”,是河南媒体融合、文学平台发展一个可资借鉴的范例。

内刊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质量永远是第一追求。网络阅读时代,没有质量作支撑,内刊就会失去生存空间。内刊,只要办出了质量,就有了生存的资本,就会受到主管部门的关注,得到读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