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经验与经典——中国文学百年叙事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29日15:07

经验与经典——中国文学百年叙事研讨会

2021年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凸显百年中国文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典化过程。2021年4月24至28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南方文坛》杂志、广西民族大学联合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承办的“经验与经典——中国文学百年叙事研讨会”暨2021年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南宁、北海两地举行。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副会长贺绍俊、程光炜、乔以钢、陈福民、郜元宝,常务理事吴俊、张柠、李国平、杨青、王春林、邵燕君、陶庆梅、杨早、徐刚、丛治辰、项静等,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副校长黄晓娟,东西、凡一平、陈涛、崔庆蕾、陆喜培、张柱林、陆晓芹、曾攀、李约热、朱山坡、陈祖君、韩颖琦、赵牧、谢仁敏、黎学锐、叶君、陈爱中、陈岸峰、苗军、董迎春等作家、评论家8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研究会常务理事、《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主持,学者陈福民、杨早、黄晓娟主持研讨。随后专家学者前往北海,参加2021年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并继续研讨相关议题。理事会由白烨会长主持,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出席会议,北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蒙平以及北海作家列席会议。

卞成林在会议致辞中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乘此时代东风,我们就百年叙事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探询百年来中国文学叙事载反映和表征伟大的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研究具有世界影响的经典文本,积极回应时代的呼唤。”

白烨在致辞中说:“我们这次的研讨会,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举行,就是要把文学的百年发展,放在建党百年的大框架与总进程中,进行历史地回顾与学术性的研讨。回顾百年文学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思想指引下,文学从新民主主义时期到社会主义时期所走过的道路,取得的成就,造就的经典,积累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应该汲取的教训等等。”

会议主要研讨百年中国文学史来重要的文学思潮、文学现象和作家作品中的经验与经典,在相互交流文学思想的基础上,不少专家学者分享了值得深入思考的观点与看法。

贺绍俊提出,文学叙事的概念里包含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文学与历史的关系。对于中国文学叙事来说,文学与历史的关系是一个重要逻辑点,而且之间的关系很微妙,文学是虚构的,历史是真实的,贺绍俊认为,中国100年来的文学叙事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文学叙事始终在历史叙事的基础上升华衍变,并归纳为新文化运动历史诉求、讲述革命历史、讲述精英故事等几个时间节点。

翻译工作为世界文学在中国的进入与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吴俊谈到了中国清末民初翻译家林琴南译述的西洋小说与鲁迅所翻译的作品,“林琴南一个人系统地把世界文学整体翻译到中国,大大开阔了中国作家们的眼界和艺术视野。而研究鲁迅作品被世界翻译的史料、脉络,通过这个途径,才能真正明确和落实探讨中国百年叙事的经典与经验,不能仅封闭在中国文学的语境中讨论。”

乔以钢倾向于对女性文学和中国文学做同一性的理解。她认为,作为性别视角观察可以看到差异性,由于现实社会生活、历史文化等客观因素,女性作者体验到的东西有一定的性别共性,相对于主流文学有独特的地方。“应该能够包容多样化的性别意识的存在和文学形态的存在,不能用现代意义上的现代性简单衡量一个僵化的概念界定。”

20世纪的中国在与世界接轨过程中面临巨大的变革,新鲜的经验汹涌而至,怎样把碎片化经验变成一个叙事的总体?张柠认为,文学百年,当启蒙和革命敞开了复杂多变的总体化道路,接下来如何面对当下日益个人主义的叙事?正如张柠所说,今天整个文学叙事碰到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到底是个人主义以及由个人主义衍生出来的现代家庭,还是传统的集体家庭作为叙事总根基,是当代文学叙事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邵燕君一直关注文学对网络文学的影响,随着文学的深入,她越来越感觉到对网络文学最基础的影响是电子游戏。“从叙事模式到最后的底层逻辑,你会有一种感觉,中国网络文学最早的一批写手、读者和创始人,他们同时都是电子游戏的爱好者,他们的内在经验与规则某种程度上对我们原来熟悉的文学思维有降维打击的感觉。”邵燕君表示,网络文学作品乐趣就在于出现以后不断发帖和跟写,一个作者发表作品,大量粉丝参与二度创作,变成很普遍的状态。像电子游戏的全景沉浸式体验与互动。“我上学特别推崇傅尔赫斯《交叉小径的花园》那样的时间叙述,也是一个最基础的叙事,我们有时候看到先锋性的东西在游戏界面上是非常基础的设定,这些设定直接影响到网络文学核心的底层逻辑和叙事的方式。”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有必要以更宏观的视野,更博大的格局,对一个世纪以来的中国文学经典化历程进行重新盘点、阐述和总结,以回应时代主题,促进新时代中国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 

2021年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合影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