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始终在场,上海近两年有哪些文学新成果?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04月29日08:21

去年的疫情为社会生活带来了各种不便。在这特殊的一年里,上海依然努力推动重点文学创作,积极组织各类文学活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比如长篇纪实作品《张文宏医生》、抗“疫”作品集《在同一片屋檐下》《在春天回望》等引发了全国关注;“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开“云上”风气之先,让读者足不出户也能参加丰富多元的文学活动;2020年第十届上海国际文学周以“万水千山”为题,围绕英语文学、法语文学、俄语文学、日语文学、科幻文学等展开7场线上对谈,为上海乃至全国增添浓浓书香;《收获》《上海文学》《萌芽》《思南文学选刊》《上海文化》《小说界》等文学期刊也为文学界带来源源不断的新的力量。

4月28日,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举行。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作上海市作家协会十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上海市作家协会在2019、2020年的工作情况,接着展望了2021年的工作计划。可以看到,无论是文学创作、文学批评还是文学活动,上海在文学事业的方方面面皆取得了许多新成绩。

4月28日,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积极推动文学创作

这两年,市作协成员个体创作及获奖成果颇丰,孙颙的《风眼》、王安忆的《一把刀,千个字》、滕肖澜的《心居》、薛舒的《成人记》、路内的《雾行者》等皆为文坛佳作;另有黄宗英获得上海市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滕肖澜获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方岩获第九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张定浩获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的文学评论新锐奖,血红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等。

在主题创作方面,市作协力推“红色”创作,形成规模声势。“红色起点”主题项目持续推进,第一辑创作成果《白纸红字》《起来》《巾帼的黎明》《铿锵序曲》《上海早晨》《新渔阳里六号》已出版,第二辑创作也于2020年9月启动,目前有六部作品处在编辑出版阶段,分别反映中共中央机关在上海、国旗的诞生、中国共产党早期出版业纪实、中共上海发起组成立前后、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等;“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主题项目也深入开展,第一辑《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与第二辑《暗夜里的星星之火》都已出版,第三辑已进入出版流程。上述红色题材两个系列部分作品将于“七一”建党百年之际隆重推出。

在上海之外,市作协聚焦对口支援,记录边疆变迁。由12位中青年作家参与的采风团于2019年夏赴喀什创作采风,并陆续在报刊发表一系列作品,集结为西域行走笔记《到新疆去》。为促进上海和喀什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市作协还与喀什文联达成结对帮扶协议。

精细落实文学活动

两年间,市作协精心组织了各类重要文学活动,如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红旗颂——献礼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动、推动长三角文学事业向纵深发展、组织和参与网络文学培训活动、协同筹备首届上海文学艺术翻译奖、完成首届“天马文学奖”评选工作等。

在提供文学服务方面,市作协也致力于做实、做细。比如,继续办好思南读书会。2019年10月,“思南读书会”走进法兰克福书展,现场举行专场活动,以“从上海到法兰克福——全球视野下的文学交流和阅读推广”为主题,共话当代中国和上海文学创作、出版、阅读的新潮流、新风向,成为登陆国际主流书展的第一个中国本土读书会品牌;2020年,思南读书会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与读者每晚19时“云上相约”,并特别策划和推出线上阅读栏目——思南读书会回首六载专栏,让读者再度零距离参与读书会。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思南读书会于10月正式重启。

在思南读书会之外,市作协积极打造“作家书店”品牌,让作家书店成为沪上又一大文学地标;建设巴金故居窗口,推进上海文学馆建造;推进华语文学网品牌建设;开展援疆等文学服务工作;深入基层文学服务工作;举办作家文集座谈会和追思会;做好内刊及各类书稿出版编纂工作;推进文学信息新媒体服务。

与此同时,市作协也积极推进国际和地区文学交流事业,比如举办2019年上海写作计划;举办第九、第十届上海国际文学周;举办第四、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受邀出席英国伦敦书展;参加两岸文学交流活动;推进文学翻译工作。

办好文学期刊,培养青年人才

《收获》《上海文学》《萌芽》《思南文学选刊》《上海文化》等文学期刊一直是上海文学界的骄傲。2019年,由《收获》首发的李洱长篇小说《应物兄》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这是《收获》连续四届有作品获茅奖,在全国文学期刊中名列前茅;同年,《收获》刊发《月落荒寺》等数十部高质量的作品,并在“青年作家小说专辑”推出赵挺等6位活跃的青年作家作品;杂志社还成立“延芳《收获》文学基金会”,运作《收获》文学排行榜。2020年,《收获》刊发王安忆《一把刀,千个字》、迟子建《烟火漫卷》、严歌苓《小站》等长篇小说,受到全国评论家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在长篇非虚构作品方面,发表纽曼文学奖得主阎连科的《她们》,长篇专号刊发鲁奖得主熊育群的《钟南山:苍生在上》和程小莹的《张文宏医生》;《收获》还举办冯骥才《艺术家们》作品研讨会,续推索南才让《荒原上》等青年作家的优秀作品。

在《上海文学》2019年刊发的作品中,有近70篇次为《新华文摘》等选刊和选本转载,包括莫言、刘庆邦等的多部佳作。在这一年,《上海文学》特别策划推出“新人场特辑”,刊登一批80后、90后年轻作者的小说和诗歌作品。2020年,《上海文学》克服疫情影响承办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举办“天涯同心”中外诗人论坛,并为诗歌节特刊《天涯同心——诗人思想录》举行首发式;再推“新人场特辑”和“微书写特辑”,发掘新锐文学力量。

《萌芽》于2019年制作金宇澄、村上春树等著名作家以及具有影响力的类型小说家、出版人、大学教授的深度访谈策划;译介当今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90后作家萨利·鲁尼和松本清张、珍妮弗·阿克曼等人的作品,促进青年文学国际交流;推出朱嘉雯、沈山木等20余位新人新作;举办了第22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复赛和新一届上海—台北两岸文学营及小说工坊。2020年,《萌芽》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年度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百种优秀报刊之一。它邀请孙未、叶茫、吴可人等分别从海外抗疫、流行病史等多维角度,立体呈现疫情对当代人生活的影响;首次以线上方式举办两岸文学营暨作家工作坊活动;并举办第23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复赛。

《思南文学选刊》在2019年重点关注的作者李洱、黄昱宁、班宇等在各类文学评奖中多有获奖。选刊也深度参与上海国际文学周,承办多项子活动;在北京举办“批评的年轮——程德培、吴亮新书首发暨讨论会”;参与承办中国青年作家批评家高峰论坛,邀请国内40多名作家、批评家汇聚上海,共同讨论小说与知识及虚构之间的关系。2020年,《思南文学选刊》选载过作品的作者继续获的多个文学奖项:双雪涛《猎人》获第三届宝珀文学奖,顾湘《赵桥村》、郭爽《我愿意学习发抖》、李宏伟《沙鲸》获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三三《唯余荒野》获《钟山》文学奖等。

这两年来,《上海文化》在当代文学批评的栏目中评述了王安忆、池莉、林斤澜、弋舟等著名作家的重要作品。其作者团队既有老一代批评家如李庆西、王春林,又有新锐批评写作者如李琬、骆同彦、辛北北等,使杂志一直保持活力。该刊译介版块还翻译了一批名家文论,如海伦·文德勒、薇依、贾雷尔等的作品,深得读者喜爱。

不难发现,无论是各大文学期刊,还是各类文学活动,上海都十分重视青年力量的接续。市作协这两年在青年队伍培养上也投入了很大力量,比如建设好专业作家、签约作家队伍;做好各类文学人才及项目服务;完成会员年度作品奖励评选,将更多文学人才凝聚与团结起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作协于2019年完成网络文学专业作家职业评审,共有十人通过评审,2020年又有十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三人通过高级职称评审,这在全国开创了先河。

报告还现场公布了2021年的一系列工作计划,它们包括: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繁荣上海文学创作;继续推动作协工作创新,延长手臂,增强活力;努力让各类文学人才充分发展,加强青年文学人才梯队建设;精心组织各类文学活动,积极参与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刊物质量,保持和提升品牌影响力;开展对外交流,推动更多上海文学“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