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有益身心健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余华  2021年04月28日09:53

《阅读有益身心健康》

作者:余华

出品方:上海文艺出版社

作者:余华

出版时间:2021.5

ISBN:9787532175086

内容简介

《阅读有益身心健康》是著名作家余华的新书,收录文章31篇,集中展现了余华独特而深邃的阅读写作观。一是谈论阅读和写作的关键要素,如“看法”、现实、荒诞、生与死、音乐的影响等;二是细数阅读和写作旅程中遇到的伟大作家,如博尔赫斯、契诃夫、卡夫卡、福克纳等,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体会、赞叹作家和作品的伟大之处。三是从音乐和电影,音乐家和导演等艺术角度,谈文学无与伦比的魅力。

作者简介

余华,1960年4月出生,1983年开始写作,主要作品有《兄弟》《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在细雨中呼喊》《第七天》等。其作品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瑞典、挪威、丹麦、芬兰、希腊、俄罗斯、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塞尔维亚、波黑、斯洛文尼亚、波兰、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格鲁吉亚、土耳其、巴西、以色列、埃及、科威特、沙特、伊朗、乌兹别克斯坦、蒙古、日本、韩国、越南、缅甸、泰国、印尼、斯里兰卡和印度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曾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1998年),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2004年),法国国际信使外国小说奖(2008年),意大利朱塞佩•阿切尔比国际文学奖(2014年),塞尔维亚伊沃•安德里奇文学奖(2018),意大利波特利•拉特斯•格林扎纳文学奖(2018)等。

 目录

辑一

我能否相信自己

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

音乐影响了我的写作

文学中的现实

荒诞是什么

长篇小说的写作

生与死,死而复生

飞翔与变形

川端康成和卡夫卡的遗产

虚伪的作品

辑二

谁是我们共同的母亲

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

布尔加科夫与《大师和玛格丽特》

博尔赫斯的现实

大仲马的两部巨著

契诃夫的等待

山鲁佐德的故事

内心之死

卡夫卡和K

文学和文学史

回忆和回忆录

威廉•福克纳

胡安•鲁尔福

前南斯拉夫的伟大作家

辑三

高潮

灵感

色彩

字与音

消失的意义

爸爸出差时

我只知道人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