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盐之路:海边的1014公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雷诺·温恩  2021年04月28日10:01

《盐之路:海边的1014公里》

作者:[英]雷诺·温恩 著 席坤 姜思成 译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ISBN:9787520372817

定价:59.00元

天已大亮,当地最著名的地标“鲂鱼头”岬角( Gurnard’s head ) 在我们眼前清晰可见。但天空依然乌云密布,海面上风平浪静,要吹散这片阴云恐怕还有些力不从心。沿着这条小径一直走,我们途经了一个被小溪截断的峡谷,溪水两岸开满了鲜花,仿佛真纳村所有花圃里的种子都被一齐抛到了水里,在潮湿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在这个隐秘的野生花园中欣然怒放,争奇斗艳。

随后我们来到另一个岬角上,坐在长凳上分着吃一块湿漉漉的软糖,然后听见了越来越近的交谈声和窸窸窣窣的脚步声。

“我根本不关心你的水疱,今晚我们得准时到达兰兹角。”他们大步走了过去,没有注意到我们。今天就能走到兰兹角?对我们来说可得等到猴年马月了,不过那又怎样呢?

我们看到两个人影从潘德尔湾方向沿着一条小路蜿蜒而上,来到我们旁边的小路上。是两个驼背老人,有着相仿的身材和年纪。一个穿着靴子,戴着防水的羊毛帽子,身材消瘦,皮肤灰白,手里还拿着一捆衣服。另一个稍微年轻一些,穿着泳裤和人字拖,脖子上挂着一条毛巾,手里拿着一个特百惠(Tupperware)的塑料容器。等他们再走近点一看,那如出一辙的动作和脸型,再加上拌嘴时的架势,显然是一对兄弟。

“早上好。你们要去游泳吗?我们刚游完回来。呃,确切地说只有我游了泳,他不愿意脱掉靴子。也不知道让他的脚见见阳光能怎么样,难道会有什么东西掉下来吗。”他的兄弟只是静静地站着,面带微笑地看着我们。

“今天早上的空气真好,温暖又潮湿,对皮肤很好。我一直跟他讲,一滴冰冷的盐水,一层温润的雾气,就能让你远离疾病,青春永驻。”他拿出半满的特百惠盒子,里面装满了闪闪发光的、鲜嫩饱满的紫色水果。“你们想要吃点黑莓吗?”

一路上我们采到的黑莓又小又酸,形状又尖,所以出于礼貌我还是拿了一个,但我一把它放进嘴里,就发觉它不像我以往吃过的任何黑莓。这颗黑莓入口甘甜顺滑,有着浓郁的秋天红酒的味道。最妙的是,余味还隐约有一丝淡淡的咸。

“你以为黑莓的季节已经过去了,是不是?还是你当初一吃就觉得不喜欢?这样不行,你得等到最后一刻再摘下来品尝,等它口感达到巅峰,下一秒就要腐烂的那一刻便是时机,在这件事上黑鸟们可是行家。如果那时恰好生了一场雾,咸咸的海风就会顺势轻轻洒落在果实上。这样一来你就得到了连厨师也千金难求的好东西——一颗颗完美的轻盐渍黑莓。刻意去腌制是行不通的,必须按时间和自然的安排慢慢来。它们是一份礼物,当你以为夏天已经结束,所有的好东西都消失不见的时候,它们就是一份宛如天降的厚礼。”

他用胳膊搂住他浑身发抖、脸色苍白的兄弟,他显然是生病了。

“我自己拿衣服吧,老伙计,我们会送你回家,然后把你安置在炉火边。”那人只是笑了笑,然后他们走进了峡谷。

我们拿着一把黑莓边走边吃,沿着曲曲折折的小径走向鲂鱼头岬角,双手被染得紫红。

天空骤然下沉,鼓足劲吸满了海水,然后又将其喷涌在大地上,毫不留情地把我们变成了在破碎的岩石小径上滑动的滑溜溜的泥人。汹涌的巨浪冲击着海岬,就像雨水冲击着我们一样,霎时间将我们变成了落汤鸡。雨水灌满靴子,在里面汇成一锅脏兮兮、汗津津的混合物,每踩一脚都有脏水溢出。下午3点左右,我们终于放弃了抵抗,决定停下来休息一会。我们搭起帐篷,脱下水淋淋的衣服,从包里掏出半干的换上,然后一边吃米饭,一边玩“我是卧底”的文字游戏(能在帐篷里玩的游戏,也没什么别的选择),讨论到达兰兹角之后我们去哪儿( 无非就是继续走或停下来两种选择而已),扮演《贝奥武甫》中的情节(奈何在帐篷的狭小空间里施展不开),玩够之后我们便沉沉睡去,直到睡满了12个钟头。

一道刺眼的光线照进帐篷,倒是比前两天要明亮得多,不过现在这不是重点。因为那几颗黑莓的缘故,我的肠胃正抽筋般地绞痛难忍。可能是因为吃了几周的米饭和面条,突然摄入大量水果让我的胃有些受宠若惊。我捂着肚子踉踉跄跄地跑出帐篷,蹲在一堵刻有紫色浮雕装饰的墙边,看着远处白色蓬松的积云一片片划过蓝天。突然,我发现了她。一个女人坐在凳子上,脑袋靠在一头正从桶里吃东西的牛的肚子上。她在干什么?在挤奶吗?我是生病产生幻觉了吗,还是坠入了时光隧道,穿越到了《德伯家的苔丝》里?这年头可没人坐在凳子上挤牛奶了,尤其是坐在开阔的田野上。正恍神时,我看见她在向我挥手。妈的,她看见我蹲在她的田里了。这下好了,当地人更相信游客是素质低下、喝豆奶的异教徒了,我简直是被当场抓获的反面典型。

“起床吧茂斯,我们得走了。”

这条羊肠小道的路面很平整,一路引领着我们走向尽头的波西拉斯湾。我们沿着一条小溪向海滩走去,在海风吹拂下,身上的衣服渐渐变干。一只边境牧羊犬在岩石间跳来跳去,后面跟着一个小个子女人,金灰色的长发已经及腰。

“嗨,你们在徒步旅行吗?要去哪里呀?”

“去兰兹角,也许会走得更远一些。”

“就快到了,你们从哪里来?在露营吗?”

“迈恩黑德。对的,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野外露营。”

“嗯,我看出来了。”

“怎么看出来的?”

“你们的全身上下都散发着自然的气息,一旦被它触碰,自然的力量就会在你们的身上打下永恒的烙印,现在的你们看起来就像被盐渍过一样,很熟悉海边生活。我30年前来到这里,之后从未离开过。我每天在这里游泳、遛狗,看着人们与自然、与天气作斗争,这里尤其具有挑战性。一旦开始了这种生活,久而久之成为习惯,人就会脱胎换骨,再也不是刚出发时的那个你了。将来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我都祝你们好运。”她和那只狗一起离开,不费吹灰之力就消失在了海岬上。

“这儿真是三步一圣人,五步一先知啊。”

“我很喜欢盐渍的水果,经过调味和腌制的东西,就像黑莓一样。”

“现在阳光正充足,我们把东西晒干吧。”

背包里的物品被我们一一摊开在周围的岩石上,在正午的阳光中微微冒着热气。几周前我们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尽管它们看起来格格不入,但实用性却说得过去,现在它们变得像家人一样。尽管它们有时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令人恼火,但离开任何一样东西我们都无法生存。就连我们一开始很讨厌的薄如蝉翼的睡袋,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变得像烦人的兄弟姐妹一样必不可少。粗糙的花岗岩吸收了太阳的热量,温暖了我们潮湿起皱的皮肤,也舒缓了疼痛的肌肉。漫长的午休过后,我们终于在傍晚时分醒来。我僵硬地站起身来,经过阳光暴晒和岩石炙烤的皮肤像纸一样干燥脆弱。不过好在晾晒在岩石上的各种衣物和装备也一样变得干爽, 我开始重新将它们打包装好。睡袋和从慈善商店买的二手卫衣变得既温暖又柔软。要是到晚上也这么暖烘烘的就好了。

“我们今晚就待在这儿,明天再走好吗?”

“好啊,当然可以了。那我去游会儿泳。”

茂斯纵身一跃,跳入海中。他的身体比我以前见过的任何时候都要瘦,深色T恤和里面苍白的皮肤形成鲜明对比。他整个背部肌肉都在剧烈活动,但很明显没有夏天筑墙、堆干草堆和挖沟渠时那么强壮了。但要是和他肩膀刚开始疼痛、肌肉刚开始萎缩的那段时间来比,现在确实显得更为精瘦和结实。他向前游去,双臂有节奏地划水,试图游到更深的水区里去。傍晚的光线越发黯淡,最后一抹金色的斜阳映照在海面上,波光粼粼的海水悠悠地荡漾着。然后在深蓝色的色调中,突然出现了一种深灰色的生物,外形平滑呈拱形,它们接二连三地跃出水面潜入海中。一只,两只,三只。一群宽吻海豚正游向海岸。茂斯发现它们后马上就停止了游泳。我们看着它们穿越海湾,偶尔会看到一只鼻子或一条尾巴翻出海面。不过天色已晚,我们很难把它们与上升的海浪准确地区分开来,但唯一能确定的是,它们随着潮水和余晖一同离开了,渐渐回到了深海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