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1年第2期目录
来源:《都市》 |   2021年04月27日09:04

卷首语

这个冬天,许久未见的寒流袭过。比天气更有压迫感的,是“新冠”病毒的持续挑战。地球啊,家园!——这蓝色星球仿佛不动声色,载着我们如常地转动,春节,如约而临。可此时此刻,人类生活正在经历多么大的改变!为此,我们又一次体验特殊的过年。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信心贵比黄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经历着如此宏大的命运之思,文学又将拥有怎样一种深沉?

本期李耀岗《过年的寓言》,重温年的神性,以及年节里我们原本的样子。狂欢的背后,更有谦恭的礼俗,讲究的是人与人关系的协同。掩卷深思:年的寓意之大,更在于和谐四季,顺应自然。知敬畏,善节制,人类应该留下自己的谦卑。

《在文学思潮的长河中》一文,分量十足,富有见地。段崇轩先生将2020年度短篇小说优中选精,置于文学创作思潮、创作方法的历史演变中加以观察、点评,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你会看到当代小说如何表现人与自然的复杂关系;如何表现人在现实社会、生存境遇中的挣扎、进取……而本期刊出的小说,正是从不同角度关注了人的现实困惑与精神解脱。

生活中,不惑之年的困惑也委实不少。一个人,如果能在不惑之年回看过往生活,居高临下俯视不同时空中的自己,一目了然读懂故乡童年、纯真伙伴,以及无知莽撞的青春爱情,甚至重温心灵在诗行间的跳动,让想象从高原出发,一直飞向贝加尔湖上空……那么,他的精神必然会明澈通透起来,让困惑着心灵的生活积垢、庸俗教条、狭隘蒙蔽……统统荡去,土崩瓦解。这或许是阎海东小说《你的父亲》的深层叙述。刘思铭的《上火》,写出了小人物的焦虑。主人公老秦司婚姻失败后的生活一地鸡毛。在一种“悬空”了的生活状态下,他只能以开车的职业忙碌,填充形单影只的生活。于是,退休于他而言,成为生活的考验和转折。小说以不胜其烦而又隐含恐惧的“上火”状态,将主人公内心的不消停外化得淋漓尽致。蓄势已足,结尾处写老秦司的“下火”,行云流水,直破机关;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罗迪《请相信真理》中,主人公“我”要以写小说揭示人的本质,并因此感到意义非凡;但在女朋友看来,他辞职写小说的骄傲与自赏,恰恰偏离了现实本质。“我”把生活写成了小说,同时,“我”也恰如小说里不善把握“真理”的那一个……

每个日子都是别致的叙述,写满热气腾腾的生活。

刘照华(《都市》主编)

目录

中篇小说

你的父亲 /阎海东

短篇小说

上火 /刘思铭

请相信真理 /罗 迪

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

经典回响

没有休止符的《青春之歌》 /刘照华

红色家史

百年家风今犹在 /布援强讲述

林小静整理

向阳有故事(散文专栏)

行走的魔盒儿 /成向阳

散 文

过年的寓言 /李耀岗

母亲与书 /吕凤君

奇异菜蔬小记 /李晓涛

评 论

在文学思潮的长河中

——2020年短篇小说批评 /段崇轩

晋土作家扫描

谁人不识君——聂尔印象 /继 红

写作课

有我之境

——认识乡土、想象乡土与乡土写作 /鄢 莉

都市诗歌

那几个字(组诗)/王立世

星光集

一对对鸳鸯水上漂 /马坤茹

故乡的鸟 /王俊才

效应 /孔德芳

天堂 /申振北

喜鹊的大爱之美 /张德祥

两只凤头鸊鷉 /郁 芳

你,咋能这么美 /范建功

啁啾之声 /武恩利

在水的另一方 /青山竹韵

我的目光长满青苔 /柳依然

鹳与鹤 /郭 卿

褐马鸡 /韩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