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龙说字》《你好呀,故宫》:在古典文明中沉浸式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1年04月27日09:15
关键词:故宫 传统文化

最近,《神龙说字·云童和女娲》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神龙说字》是“故宫文化”与“一刻馆”共同创作,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与故宫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汉字游戏化学习”系列出版物。《神龙说字》将汉字文化与儿童心智的阶段性发展进行结合,设计出可以多次阅读、反复使用、常玩常新的沉浸式阅读体验方式。儿童可以在汉字的学习中感受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另外,这套书以国风水墨画与蜡笔笔触相结合的童趣绘本为切入口,人物形象更憨态可爱。《神龙说字》顾问委员会主任、原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提出,中国的孩子不光是可以从文博系统的美育中汲取营养,更是需要融入到以汉字文化为核心为基础的更广义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去。《神龙说字》在创作编撰过程中,不单是采取了游戏化教育的研发逻辑,让孩子们由浅入深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同时还创造出了小神龙云童的形象,让他陪伴中国儿童快乐成长。

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常丕军表示,图书馆工作者非常期待中国的作者更多地为少年儿童创作出优秀的出版物,基于中国自己的文化历史、人情人性、审美风格,弘扬中华文明,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套原创的出版物《神龙说字》不仅为读者提供了新的阅读体验机会,也启发了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线下活动的新思路。

《神龙说字》主编韦力认为文字的传承大大加快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它既可以揭示文明之理,又可以描摹万物之貌。儿童时期是学习文字和理解文字的最佳时期,寓教于乐地进行汉字学习应当是传授知识的必由之路。通过《神龙说字》系列出版物严谨的体系架构,能够让儿童更好地理解文字、了解历史,明白我们的民族之所以强大,我们的文明之所以从未有过断档,正是因为中国有着上千年系统的文字历史。

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宋小军认为故宫文化希望能做的工作不局限于博物馆体系的挖掘、传承、传播,还能拓展更广阔的视野,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作出更多的努力。《神龙说字》就是故宫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儿童教育领域的新探索。作为联合出版方,本次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共同推出的《神龙说字》系列,以“字”为核心,进行了有意义的创新,是故宫出版社在儿童出版领域中的积极探索。另外,值“世界读书日”,故宫出版社也和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一套“你好呀,故宫”系列童书。

“你好呀!故宫”系列图书共4册,分别为《宫殿平地起》《最美的建筑》《宫里的那些事儿》和《中轴线上的城市》,是首套故宫官方出版,以多媒体形式呈现的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该书由故宫出版社联合人民邮电出版社共同出品,故宫博物院多位专家学者深度主导策划、审核、校稿,以600年紫禁城建筑为出发点,从中国传统古建的设计、搭造及使用,到中国古代的造城规划方法,全方位、立体化地向孩子们再现了六百年紫禁城和千年北京城的磅礴风光。“金銮殿”是用金子打造的吗?故宫里的“石兽小分队”包括哪些成员?皇帝们小时候都是“学霸”吗?小读者可以跟着故事中的龙爷爷和小松鼠涂涂穿梭时空,回到了古代,见证了能工巧匠设计建造紫禁城的过程,再次惊叹于古人的奇思妙想。”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谈道,从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开始,到明清历史时期,中国人经历了多少朝代、盖了多少宫殿,而这样一座古代社会完整保留的皇家古建筑群,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留在当今时代的瑰宝。如何让我们的孩子认识它、了解它、并且由此滋生出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这应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由人民邮电出版社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故宫出版社,以及博物馆少儿美育机构涂思美育共同努力,历经两年的时光打造的“你好呀!故宫”,终于和小读者们见面了。希望小读者们可以通过阅读它,感知古代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