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基层作家服务—— 《大观》杂志社举办李广贤“古渡”系列小说研讨会
来源:“大观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4月27日12:08

4月25日上午,由《大观》杂志社主办的李广贤“古渡”系列小说研讨会在开封文化客厅举行。开封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二级巡视员陈广西,《小说选刊》副主编、评论家顾建平,河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郑州市作协主席南飞雁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大观》杂志社社长、主编张晓林主持。

顾建平在研讨会上就书写故乡的方式、“古渡”系列小说与长篇小说的区别、该系列小说中的叙述者、故乡书写的局限性和普遍性,以及语言、情节与视角问题等,对李广贤“古渡”系列小说展开了全面的评述。他认为,在“故乡”加速消亡的当下,李广贤“古渡”系列小说显示出了“故乡”的可贵性,是中国乡土文学的最后余脉。

南飞雁首先代表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对李广贤“古渡”系列小说创作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该系列小说继承了河南文学的传统——关注现实、重视历史,并从公务员写作是中国历代文人的传统这一角度出发,展开论述。他希望长期扎根基层的公务员作家李广贤继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民众、民生,写出更好的作品。

会议上,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进才,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秦香丽,开封市文联原秘书长李宗盛,开封市作协副主席赵国栋,驻马店市作协副主席王中明,周口市作协副主席张运祥,柘城县作协主席刘艾君,《牡丹》编辑杨亚丽,信阳市小小说学会会长左海伯,杞县文联主席周清怀和马金丽、李春雨、刘军舰、朱颖颖、薛宁、周婷婷、王文鹏等二十余位作家、评论家、期刊编辑从不同角度对李广贤“古渡”系列小说进行分析与探讨。

近年来,《大观》杂志把目光投向最广大的基层作家,李广贤“古渡”系列小说研讨会的召开,是《大观》办刊理念的体现和拓展。主编张晓林表示,基层作家既是文学的创作者,又是文学的传播者,一个县城、乡镇如果缺少了他们,将成为文学的荒漠。他们的存在,在号召“全民阅读”的今天尤具意义。基层作家还是文学的基石,基层作家文学创作的繁荣,才算得上当代文学真正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