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读书日期间,多地发布居民阅读率、特点、趋势—— 横看阅读指数 纵阅书香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李婧璇 刘蓓蓓  2021年04月27日08:33

4月23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编制的《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2020)》正式发布。本次报告,除了延续对广东各地全民阅读现状水平的深入观测,还重点关注了最新阅读发展趋势。

2020年,广东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4.67%,数字阅读终端接触率为93.55%,相比2019年进一步提升,且均高于全国2019年均值水平。广东省成年居民纸质读物年均阅读量为5.85本,电子读物年均阅读量为5.53本,较上年实现双增。在阅读时长上,成年居民纸质读物日均阅读时长为41.21分钟,较上年小幅增长,日均数字阅读时长为121.98分钟(包括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平板阅读等),较上年增加了14分钟。报告认为,广东省居民依旧保持着较高的阅读热情,超半数受访者认为自己在2020年增加了阅读活动。在阅读量评价上,有三成成年居民认为自己阅读量较大及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全息阅读作为全新的阅读概念,也逐步深入到广东数字阅读过程中。调查发现,广东省成年居民阅读介质逐渐多样化、阅读场景逐渐多元化、阅读分享逐渐社交化,而数字阅读、云端知识消费、网络互动、多场景应用也逐渐成为全民阅读的最新形式。

从整体趋势上看,广东省成年居民的数字阅读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有近六成受访者表示在2020年增加了数字阅读内容。疫情期间,数字阅读更是主流选择。在阅读方式偏好上,84.78%的受访者更倾向手机阅读,在所有阅读方式上最受欢迎,听书、视频阅读等新式阅读也越来越普遍。

社会化线上阅读应用的繁荣,也给读者的数字化阅读带来了新的体验。数据显示,广东省居民更倾向使用社交属性或阅读专业性突出的媒介进行阅读。有80.05%的广东省受访居民常使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APP进行数字阅读,还有41.60%更多地使用掌阅、微信读书、晋江小说阅读等专门的阅读APP。跟随5G速度,听书逐渐成为数字阅读的新趋势。调查显示,2020年广东省成年居民听书率为33%,较上年小幅增长。

江苏:书店阅读人数首超图书馆

4月22日,江苏省全民阅读办、省统计局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主要结果。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焦建俊介绍,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呈现“一个基本稳定、三个明显提升”的特征。

调查显示,2020年,江苏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19%,比2019年提高0.03个百分点。江苏全省18—70周岁成年居民阅读人口数量保持稳定。与2015年相比,2020年全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仅提高近1.8个百分点。这说明,江苏省阅读人口数量总体处于高位平稳态势。

纸质图书期刊阅读量明显提升。2020年,全省居民纸质图书阅读率为73.07%,较2019年提高4.51个百分点,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25本,较2019年增加1.1本。人均纸质期刊的阅读量为6.04期,比2019年增加0.93期。这组数据说明,全省居民仍将“传统纸质阅读”作为重要选择。

电子图书阅读量明显提升。2020年,全省居民电子图书阅读率为63.0%,较2019年上升1.12个百分点;人均阅读电子图书10.11本,比2019年增加2.2本。

阅读时长明显提升。2020年,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70.47分钟,比上年增加6.84分钟。每天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人口占比为56.20%,比上年提高4.75个百分点。对17509个家庭有8岁以下儿童的被访者调查显示,被访者或其家人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占比达到87.66%。这说明,阅读已成为更多居民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阅读越来越重视。

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也呈现“三个明显提升”,分别是阅读设施使用率明显提升、阅读活动参与率明显提升以及阅读服务满意率明显提升。

安徽:阅读率评出“优”“良”等级

安徽省委宣传部近日主办了第八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和“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暨“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阅读演示会。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查结联在会上通报了“书香安徽”建设、居民阅读指数调查和主题阅读演讲大赛有关情况。

调查显示,安徽省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2本,成年居民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3本。全省成年居民在阅读纸质图书方面的阅读习惯良好,平均每人每天花费在阅读纸质图书上的时间为20.53分钟。全省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0.9%,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82本。全省0—8周岁儿童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77.2%。在有阅读行为的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6.56分钟陪孩子阅读。具体来看,合肥市、马鞍山市、铜陵市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优秀”等级;滁州市、淮北市、黄山市、宿州市和芜湖市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优良”等级。

会上还介绍了2021年安徽省全民阅读工作重点项目。包括一个重大活动,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阅读活动;两类重点平台,即优秀出版物推荐平台、数字出版物阅读平台;三大重要机制,即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我省全民阅读工作的若干举措》、建立完善省市县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全民阅读评价指标体系;四项重心下移,即组织“助推乡村振兴出版工程”和“农家书屋助推乡村振兴行动”,组织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五看”(看书、看报、看电视、看演出、看电影)系列消费惠民活动,组织“我是阅读推广人”进基层活动,组织基层打造重点特色活动。

深圳:阅读方式渐趋科学理性

4月23日,由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策划、海天出版社出版的《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1》在深圳发布。

从阅读率上看,2020年深圳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为77.3%,比上年增加了7.5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居民平均每周报纸阅读率为53.8%,高于全国27.6%的报纸阅读率。同时,深圳居民数字化阅读率也领先全国平均水平,达到99.1%,比2020年我国国民数字化阅读接触率(79.3%)高出近20个百分点。从阅读量上看,有阅读行为的深圳居民平均阅读纸质图书8.86本,比上年多了2.66本;而有阅读行为的深圳居民年均阅读电子图书数量为12.13本,比去年增加了4.77本。

报告认为,城市阅读人群逐步扩大、阅读行为日常化,阅读行为和阅读方式渐趋科学和理性。在阅读普遍向数字化和手机迁移的同时,深圳阅读群体在图书、报纸、期刊的阅读时长和阅读量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这一定程度表明,深圳市民对阅读媒介、阅读资源的选择和利用,持有更理性科学的态度。在日趋繁盛的阅读环境下,只有当人们能够科学合理地选择阅读,成熟的阅读文化才能逐步形成。

另据《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2020)》显示,深圳市的全民阅读指数为91.49,较上年保持小幅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