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联文艺名家巡回宣讲活动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4月26日07:33
关键词:文艺名家

4月22日至23日,中国文联组织活跃在创演一线的文艺名家赴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了“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受邀进行了主题宣讲。

此次宣讲旨在配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爱国为民、潜心耕耘、德艺兼修,努力在文艺界乃至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接续奋斗的良好氛围。宣讲中,3位文艺名家结合自身艺术实践,着重突出了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红色经典作品创作讲析以及党史研习体会等内容,倾情讲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的信仰追求和歌颂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创新创造。宣讲综合运用PPT演示、实物讲解、视频资料等多媒体影音手段,富有感染力。在主题宣讲之后的面对面互动交流环节中,院校师生、部队文艺工作者结合聆听宣讲感受、艺术创作中的困惑等进行提问,文艺名家耐心解读、悉心作答,使活动的主题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延伸,更加深入人心。

巡回宣讲活动是中国文联为推动行业建设、行风建设,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爱国精神、坚守艺术理想、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品牌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不同主题的巡回宣讲活动已先后前往全国34个城市,行程超过6万余公里。今年,宣讲活动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面向一线基层、新文艺群体集聚区的同时,不断向全社会延伸拓展,更广泛地面向党员干部、部队官兵、高校师生等,生动展示党领导下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良好形象,努力为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汇聚更多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