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航天日:用文艺唱响中国飞天梦 
来源:央视综艺  |   2021年04月25日08:41

自2016年,我国将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的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今天,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今年航天日主题是“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旨在号召社会各界在新时代再启新征程,追逐梦想,勇于探索,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文艺报道》请到《流浪地球》制片人、编剧龚格尔,从文艺角度畅谈中国飞天梦。

龚格尔聊到中国航天发展成就对于科幻创作来说是基础,正因为我们有了自己的航天员,实现载人航天,中国航天完成了太空出舱,我们才能在电影《流浪地球》中看到刘培强驾驶航天站,驶向木星。

  龚格尔 《流浪地球》制片人 编剧

与此同时航天科技的发展,也给科幻创作者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想象力被拓宽,很多曾经不可能的事情,现在都已经实现了,所以创作中如何突破人们的想象力是很大的挑战。

在做《流浪地球》时的确发现我们在制作经验上有很多不足,但同时也看到中国人在对科幻创作上有这更多可能性。国外科幻制作虽然更有经验,但是在故事上已经形成一种固化的思维,他们在创作上只是做着微小的改变,但大路径还是一样的。

就像我们在跟他们说刘慈欣的《流浪地球》他们会好奇为什么要带着地球走,为什么不能开着宇宙飞船离开,龚格尔认为这就是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差别,他们不理解中国人对土地的眷恋。所以中国人在科幻的创作上有这非常多的可能性。刘慈欣说放眼现在的世界,哪个国家更有科技感,那就是中国,所以中国科幻电影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正是因为我们已经到了这个阶段。

《流浪地球》初期,大家对美学、视觉语言系统的观感不是很明确的时候,郭帆导演和所有人交流要呈现什么样子,所以郭帆导演在筹备期每天休息不超过4个小时,在拍摄和后期阶段,基本上每天平均休息一个小时,龚格尔作为制片人觉得很心疼,大家都很辛苦,但是其实大家都很忐忑,所有人都在猜测都在想“这么玩命的付出,我到底完成了一个什么东西?”,因为所有人已经精疲力尽,把自己120%的精力全都付出了我们到底在做什么?郭帆导演其实那个时候已经把自己所有的精力全都集中到一点,我要把流浪地球做到人体极限能够扭到的尽头,这是他对所有人的一个承诺。所以在完成后,郭帆导演写了这么一段话。

  《流浪地球》导演 郭帆手稿

《流浪地球》拍摄时经费捉襟见肘,很多演员都是友情帮忙。龚格尔说当时准备试装前,跟李光洁说我们外骨骼服装特别帅,而且很轻就二三十斤,但是等服装一出来,我自己都傻了,110多斤!但没办法,也没敢跟李光洁说,试装时李光洁就问这是二三十斤,后来拍摄前穿服装训练到第三天时,李光洁就受伤了。

吴京老师也是,我们当时也低估了宇航服的重量,两个威亚师只能拽起宇航服的一条腿,每次拍摄后吴京都是满头大汗,浑身都是伤,龚格尔说:“所以对演员们其实很愧疚,希望未来可以做的更好。”

龚格尔在节目中说:“所有的演员演职员付出的一切,其实都是希望能够给观众一点抬头看的东西。我们为什么做科幻?因为我一直觉得在现实是在虚拟世界这个电影的世界,如果这个电影世界是一个一个整体的世界的话,中国的这条时间线从远古到现在这条时间线是完整的,是丰富的,但是我们是否能够抬头往前看,这条时间线要发散出去。”

龚格尔表示最希望看到中国科幻电影多多出现,并在节目中透漏《流浪地球》第二部,计划在今年10月开机,2023年春节档上映,吴京还会继续出演,还有更多明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