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报童书好书榜
来源:文学报 |   2021年04月25日08:54
关键词:童书好书榜

《喜鹊窝》

海飞/著 杨鹁/绘

青岛出版社

推荐语:陆梅

从来一个“以一当十”的好故事,都不是书斋里的想象,而是命运的赐予。海飞以他在西北当了25年兵、在腾格里沙漠遭遇七天沙尘暴的切肤生活,作了这个小故事的大背景——“沙进人不退,人进沙要退”,没有在绝境里的反抗、在家园被毁后又走向更深的沙漠的顽强,你就无法像沙娃那样珍视一个喜鹊窝。

《逆流河》

[法]让-克劳德·穆勒瓦/著 刘成富、江蕾/译

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陆梅

小说分“他版”和“她版”,不同视角讲述,合奏出一曲荡漾着爱和信念、意志力与生命力的青春史诗。奇幻小说的想象力都特别丰沛,这个小说自开篇起的每一页都充满了奇思妙想,悬念丛生,诗意盎然。曲折的征途、惊险的奇遇,男女主人公在经历各自跌宕起伏的跋涉后,对生和死有了新的诠释——好比阅读的我们,无法从头活一遍,却能够在故事里度过无数人生。

《老木村的朋友们》

[德]赫姆·海恩/著

王星/译 蒲蒲兰·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推荐语:李凌俊

我喜欢赫姆·海恩的幽默,他创造了一个充满欢笑的老木村,却并不通过主角的出丑来引人发笑,而是着力呈现孩子眼中可爱的世界,以及他们随之而产生的各种有趣的想法和做法。更让我喜欢的是赫姆·海恩对图文的把控,他的画风是“蠢萌”的,三个憨憨的主角一本正经地淘气着,但他的文字却没有“儿童腔”,严密的逻辑、诗意的语言和恰如其分的形容词,让简单的画面有了被想象和叙述的空间。

《我和毛毛》

蓝蓝/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语:张滢莹

年幼时想不通事,又忘记不了的那种酸酸涩涩的心情,蓝蓝用短短的诗行全部刻写下来了。我们更习惯于品味时光发酵而成的美酒,但这本诗集像是未待酿制的鲜洁果实,摸着每一个字,都是孩子当时当刻的心情:一颗烤红薯的香气,一个拥抱的温暖,一句句看似嬉笑却始终被认真对待的誓言,一段甚至连青涩都算不上的感情,这些似曾相识的片段,其实构成了我们都曾拥有过的童年。

《我想象》

常立/著

乐府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语:郑周明

想象力有时是放大镜,当我们说起“从前有一块石头”时,有了《西游记》《红楼梦》的故事,想象力有时就是一个显微镜,《爱丽丝梦游仙境》是那个兔子洞,《游侠小木客》是一道通往桃花源村庄的小溪流。作家常立在《我想象》这本书里给出了八节关于把想象力“捕风捉影”的课程,他列举许多经典童书里的日常细节,追溯它们如何被作家们或是孩子们抓住,变成了一扇门、一条河、一阵风、一些灵感。

《假装没看见》

(日)梅田俊作、(日)梅田佳子/著彭懿/译

千寻·晨光出版社

推荐语:袁欢

梅田夫妇用黑白碳素的绘画风格聚焦了一个十分现实的主题:校园霸凌。叙事体例很特别,从第三者的视角出发,画面如电影镜头般地不断推进与拉远,刻画出人物的性格,表现出旁观者在看到欺凌时的挣扎和不安的心态。这本书首版于1997年,它反映的问题在今日依然有效,作者用一种温和的方式给出了他们的答案,这也是给孩子们的心理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