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中国·文学有我”全民阅读温州行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1年04月24日15:10

为倡导全民阅读,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书香中国·文学有我”全民阅读温州行活动在温州启动,同时开启的还有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1“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晋杜娟等出席启动仪式,作家刘兆林、肖克凡、王久辛、杨红樱、徐则臣、张楚、钟求是、管平潮、汤汤、王手,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肖惊鸿,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唯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霄明,秘书长尹汉胤,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卢翎,副会长毕光明以及中国作家协会33家团体会员单位代表、温州市民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中国作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民阅读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发起单位之一,坚持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精品教育引领工作作用,积极做好文学的推广和普及,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中国作家协会及各团体会员单位完善扶持和激励机制,加强优秀文学作品的创作、生产、出版和传播。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开展了“中国作家文学周”“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文学阅读推广会等一批品牌项目。邱华栋概括了当下全民阅读的几个特点:数字化阅读与多媒体阅读成为大势所趋;文学阅读惠及基层群众的范围逐步扩大;公共阅读软件硬件设施日趋完善,公益阅读推广组织和文学志愿者服务队伍逐步扩大。全民阅读工作在新时代肩负着新使命和新职责。邱华栋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将继续坚持以全民阅读工作为重要抓手,创作出版和传播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文学作品。

邱华栋说,温州是创业创新之城,也是文化底蕴丰厚的书香之城,涌现出一批为全民阅读事业做出表率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他希望通过这次全民阅读温州行活动,推动温州相关工作迈上新台阶,立足新起点,启航新征程。

胡剑谨介绍了2021“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将推出的10大主题活动和36项特色活动,对各位作家来瓯表示欢迎。她谈到,温州将持续深化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放大文学的温州现象,做深温州的寓言文学这篇文章,擦亮“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的城市品牌。

李晓东宣读首批中国作家协会“全民阅读推广人”聘请决定

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全民阅读推广办公室聘请刘兆林、肖克凡、王久辛、杨红樱、徐则臣、张楚、肖惊鸿、钟求是、管平潮、汤汤、王手、蒋胜男、魏玉山为首批“全民阅读推广人”;为12家基层单位颁发“2021年书香中国·文学有我全民阅读基层推广单位”证书;为温州市颁发“全民阅读示范城”。现场还发布了《2020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温州市全民阅读示范性阵地和第二届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启动仪式最后,出席嘉宾和观众共同点亮“阅读之灯”。

邱华栋、王军为“全民阅读推广人”授牌并颁发聘书

出席嘉宾和观众共同点亮“阅读之灯”(主办方提供)

启动仪式后,在4月23日至25日期间,中国作家协会将在温州开展“品阅文学 温故知新”全民阅读主题论坛、“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文学照亮生活”——文学阅读分享会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全民阅读活动。

(文/图:中国作家网 邓洁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