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经山历海》:基层党员干部的“百科全书”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4月23日07:13
关键词:《经山历海》

4月13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经山历海》研讨会在京召开。该剧改编自赵德发长篇小说《经山海》,由杨亚洲、杨博执导,王丽坤、张国强、邹廷威、侯岩松等领衔主演,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吴小蒿、贺丰收等为代表的乡镇基层干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致力改变乡村面貌的感人故事。

与会专家谈到,电视剧《经山历海》相较长篇小说《经山海》的重要变化在于女主人公吴小蒿的初始人设。原著中吴小蒿任职楷坡镇是为了逃离家暴,走出不幸婚姻。而在电视剧中,吴小蒿放弃清闲的工作,抛下幸福的家庭,厌倦了那种一眼望不到头的生活而选择投身基层。从创作角度来看,两者并无优劣之分,目的都是为了表现人物改变现状的动机。但由于出发点不同,其中的意义就有了变化。原小说为主人公的成长提供了戏剧性开头,而影视作品则强化了人物选择的主动性,这是理解电视剧《经山历海》艺术特色的关键所在。该剧的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重点刻画,写出了基层党组织成员互补共进的关系:周书记、贺丰收、吴小蒿等成员身上都有不尽完美的地方,但又相互监督、相互补充,共同担负起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组织的积极性。特别是吴小蒿与贺丰收从矛盾冲突到相互认可再到成为班子的好搭档,反映了基层党员干部将充满理想主义的工作热情与实干精神相结合的思想。专家们认为,剧中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是朴实的,是联系着党交给自己的任务、人民赋予自己的职责来理解的,“干部就是干事,上班就是上村”,这句朴实的台词打动了很多人,干部不是当官,干事也不能一厢情愿、脱离民情,这些都是基层党员干部的经验之谈。

多名专家认为,该剧对人物精神世界和内心世界的挖掘与探索颇为细腻,有专家具体举例谈到,吴小蒿请石屋村村书记刘贤达在镇政府食堂吃饭一场戏是教科书级别的细节处理,刘贤达当了多年的村书记,还是头一回在镇政府食堂吃饭,他拼命用吃饭掩盖泪水的细节处理很有震撼力。剧中此类对于生活的独到表达,除了得益于文学作品的滋养外,更离不开主创团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做法。据悉,为掌握第一手素材,主创团队在创作前期走访了山东省60多个模范村镇,与100多位基层干部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故事、心声,收集真实鲜活的素材事例,使作品更有温度。就此而言,该剧不仅描绘了乡村振兴事业的美好愿景,更为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值得总结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