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舍之子舒乙辞世 文化出版界人士追忆 他把对北京的大爱也带走了
来源:北京晚报 |  路艳霞 李俐  2021年04月23日08:54
关键词:舒乙

老舍先生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舒乙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1日14时1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消息传来,文化界、出版界人士纷纷表示哀悼,网友们也纷纷留言“愿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一路走好”。

大爱北京

曾呼吁保护老北京及大运河

他身体一向很好,6年前的一场脑溢血将他击倒。他的逝世是文化界的损失。”87岁的周明曾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一大早接受采访时,他难掩悲痛之情。

舒乙病重这些年,周明曾去看望多次。“每次去心里都难受,他躺在那里,眼睛看着天花板,浑身插着管子,也不会讲话。他继承了他父亲对北京的熟悉、对北京的宣传、对北京的热爱,这点在他身上表现浓烈。”周明说,舒乙对北京文物古迹非常熟悉,他的很多政协提案都事关对古都北京的保护、开发,提出的都是具体意见。周明说,舒乙还经常带着北京文化界的朋友到市区、郊区的文保单位考察,他口才很好,每到一地,都能讲出这些古建的来龙去脉。

2000年,舒乙面对北京旧城区里成片的胡同和四合院迅速消亡的现实,与全国政协委员梁从诫、弥松颐、李燕联合提出“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十条紧急建议”,担当起保护老北京的历史责任。2002年至2007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致力于对城市文物及文化遗产的保护,写了《京杭大运河,残缺的辉煌》《隋唐大运河,地下的辉煌》和《江南运河,水乡的辉煌》三篇考察实录,积极呼吁保护大运河。他认为,运河和长城一样是伟大的奇迹,一样了不起。

北京的一草一木留在他心里

76岁的北京出版社编审杨良志曾是北京文史馆馆员,和舒乙相识多年。他说:“舒乙太爱北京了,关心北京文化,对大家有求必应。”他记得,北京出版社曾开办北京文化讲座,舒乙应邀而来,不仅讲北京传统文化,讲老舍,还自带幻灯片,让观众大饱眼福。为了宣讲北京文化,舒乙只要有空都会去,而请他题书名、题词也一概应允。

2015年8月13日到19日,“品读北京·北京出版集团2015精品图书台湾巡展暨两地出版文化交流活动”在台湾举行,舒乙带来的“文学与艺术的相遇——齐白石与老舍、胡絜青”讲座,让台湾朋友听入了迷。让杨良志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年台中阴雨连绵,在一家老书店,老舍文学讲座晚上7点钟开始,但观众稀少。可舒乙身着白色西装,精神矍铄,仍旧像正式讲座一样,花费一个半小时谈老舍的作品、老舍和朋友们的交往,就像面对的是满屋子听众。

杨良志曾参加过舒乙80岁生日聚会,席间,舒乙告诉大家,他日后一是想写点散文,二是画一些画,三是整理父亲母亲的藏画。关于舒乙的散文,杨良志记得,舒乙曾住在安定门附近,他常常会在护城河边散步,把北京的一草一木全留在心里,并化为一篇篇动人的散文。关于舒乙的画,并不拘于水墨还是油彩,中西混搭,他画了北京故宫等名胜风景,也会在海外旅游随时画风景画、人物画。“他的画带有灵气,他画故宫石砖缝的小草,常常用独特的眼光看待古老遗迹的生命现象。”杨良志说。

树立丰碑

为中国现代文学馆倾尽心血

“舒乙为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筹建倾尽心血。”舒乙的老同事、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于润琦回忆,“建立现代文学馆是巴金等老一代文学家的夙愿,舒乙全身心地投入文学馆的筹建工作。”

尽管舒乙已是花甲之年,但工作起来完全不知疲倦。“他的身体特别棒,精力充沛,永远都有创新的想法。”在他的策划下,中国现代文学馆专门引进了影视人才,对老一辈作家进行追踪采访,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他主持策划的巴金、茅盾、老舍、冰心等一系列展览都非常出彩。”

在舒乙不断的奔走下,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的馆址和资金终于到位,于2000年5月开放,舒乙也担任该馆馆长。“当了馆长之后,他不仅要负责征集、策划、采访、展陈等统筹工作,还要负责琐碎的馆务,可以说是一肩挑。”于润琦表示,正是在舒乙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现代文学馆成为一座集文学展览馆、文学图书馆、文学档案馆及文学理论研究、文学交流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博物馆。

“文学馆许多设计都很有创意。”周明特别提到,文学馆门把手用的巴金老人的手模,这正是舒乙的创意。而文学馆馆徽设计的是红底白字的逗号,其意一是中国现代文学始于标点符号的诞生;二是该馆对作家与作品的收藏与研究,永远不会终结。这其中也有舒乙的创意。

舒乙还和姐姐舒济,妹妹舒雨、舒立一起,把齐白石最有代表性的《蛙声十里出山泉》四条屏以及傅抱石、林风眠的画等19件重磅作品留给了现代文学馆,成为镇馆之宝。

无私奉献

书画珍品捐国家

“很吃惊!悲恸!”今天凌晨,正在工作室创作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吴为山说,前年曾去医院探望,“他住在重症病房,我去了之后,他的家人很高兴,说只有那一天舒乙的眼睛睁开了,我听了心里也有一丝欣慰。”

吴为山回忆,他与舒乙神交已久。2013年底,舒乙代表姊妹提出愿将父母珍藏的赵之谦、翁方纲、傅山等明清书画珍品14件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沟通过程中,吴为山详细阐述了美术馆的藏品序列和学术定位,并表示特别希望家属能够补充捐赠一些近现代艺术家的美术作品。舒乙随即调整捐赠意向,于是,任伯年、吴昌硕、陈师曾、齐白石、傅抱石、林风眠、陈半丁等一批近现代艺术大师的精品得以入藏。

就在那次捐赠后不久,舒乙又找到吴为山,请他为中国战略情报专家阎宝航塑像。原来,老舍与阎宝航是好友,舒乙也非常敬佩这位“看不见的战线”上的英雄,希望帮他的子女完成心愿。吴为山决定免费为阎宝航塑像。后来,该作品一件陈列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一件赠送给了俄罗斯。“我到病房告诉舒乙,你交给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放心。”

在与舒乙的交往中,吴为山深深地感受到了他的人格魅力。“如果用民间的话来讲,舒乙先生是‘好多事’的人,但他的‘多事’不是为了他自己,他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所以才被称为社会活动家。他的风度、风采、风骨、风范令人难忘!”(文/路艳霞 李俐 图/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