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 |   2021年04月21日08:54

为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幻热情,引导他们投身科技,致力于科技兴城、科教兴国,4月19日下午,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启动,大赛将通过为期半年的征集与评选,发掘“科幻小作家”。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李鹏指出,此次科幻征文大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普领域的一次有益探索,是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育才”“集智”的一个创新之举,是引导青少年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促进科幻产业发展、建设书香重庆,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在全民阅读活动中将加大科学、科普方面的内容,加强资源统筹,丰富内容供给,开展多样活动,让更多科学、科普知识走近青少年,为此次科幻征文大赛创造良好的环境。

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明星在致辞中表示,通过鼓励孩子们写作科幻文章,触动他们的思维,让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总有一天,他们变成“参天大树”。同时,大赛的举办也会激励有关单位和个人更加关注和重视科幻行业,重庆的科幻产业也会慢慢地成长起来。相信本次大赛也会吸收和团结一大批优秀的科幻专家、科幻人才,为重庆科技发展提供巨大的支撑。

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副书记杨大可表示,本次大赛既是培养新时代中小学生科学素养与思维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的重要机会,也是新时代下培养思想素质双过硬的接班人的一种必要和有益的补充,是对青少年提供价值引导、促进全面发展的一次良好的契机。在新时代的今天,尤其是对重庆来说,显得十分的迫切和重要。

重报集团党委委员、都市报党委书记,重庆晨报和上游新闻总编辑刘长发在致辞中说,举办全市性科幻征文有助于营造良好科幻事业环境,相信此次活动会更好地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的热情,产生一批好的科幻作品,发现和培养一批科幻小作家。

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基教处副处长黄仕友,代表主办单位宣读《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全民阅读办公室关于举办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的通知》。

据了解,本届大赛活动面向全市9-18周岁中小学生,围绕“党的光辉伴我成长 创想心中美好未来”主题,对家乡、祖国、世界或人类的未来进行大胆构思,以征文形式上传活动平台,由组委会进行评审,最终评出参赛奖、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近600个获奖名额。

中小学生在指导老师或培训机构的指导下,于5月30日前在上游新闻作文频道专题进行注册报名,并于9月30日前在作文频道专区内提交参赛作品。作品内容以科幻故事为主,体裁、题材不限。注重生动性、科学性,积极向上,语言优美生动,逻辑严谨。既要有相应科学原理为支撑,不拘泥于纯粹的科学论述。字数方面,小学组1000字以内,初中组2000字以内,高中组3000字以内。所有参赛学生限报1篇原创作品。奖项设置上,小学、初中、高中各组别分别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另设“优秀组织奖”100名、“优秀指导教师”200名。

本届大赛有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一是从即日起到5月30日为报名阶段,需要各个学校、培训机构等单位组织老师,确定参赛学生。在报名时需要下载上游新闻,在作文频道的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专题中进行注册,注册后将参赛学生名单上传到394754085@qq.com邮箱中;二是在9月30日前,再次登录上游新闻本专题,进行征文上传。6月1日到9月30日期间为创作准备、构思和创作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