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文学为南川增光 全国10余位知名作家“相约”赴渝采风
来源:重庆作家网 | 罗晓红  2021年04月21日08:06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孕育了一年的杜鹃花蕾已被春风唤醒,金佛山上,各种杜鹃花竞相怒放。4月16——19日,这些珍贵的高山杜鹃也迎来了关仁山、刘亮程、王祥夫、弋舟、娜夜、张执浩、汤养宗、海男、李元胜、张者、唐力等十余位知名作家组成的“名家相约魅力南川”采风团。值得一提的是,采风团中有9位鲁奖获得者,这是重庆直辖以来,鲁奖获得者到重庆采风人数最多的一次。

此次采风活动由重庆市南川区委、重庆市作协、重庆日报主办,重庆市南川区文旅委、重庆文学院、重庆日报文旅副刊部承办。“名家相约魅力南川”是 2021年第十二届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杜鹃花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启动仪式上,南川区副区长康平还为作家采风授旗,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文学院副院长张兵接旗,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代表作家采风团发表了感言。

历时4天的采风活动中,采风团走进重庆南川区金佛山、尹子祠、东街、观音岩驿站、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大观原点等地,欣赏金佛山野生古杜鹃群落的绝美世界,感受世界遗产的魅力,体验时代的怀旧记忆,感受乡村风物、田园乡愁,深度了解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变化及成果。

参观魅力南川 知名作家直言非常震撼

金佛山有“天然植物陈列馆”之称,春风里,金佛山顶上,金山杜鹃、麻叶杜鹃、阔柄杜鹃竞相开放,给茫茫群峰戴上了耀眼的花冠。“金佛何崔嵬,飘渺云霞间”,雄险怪奇的岩体造型,神秘幽深的洞宫地府,变幻莫测的气象景观和名刹古寺遗迹令作家们惊叹不已。

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鲁奖获得者关仁山感叹道,南川的山水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人文故事更体现了创作的智慧。他期待南川在文旅发展上能赋予更多文化内涵,让南川成为更多人的心灵归处。他表示,要用手中的笔讴歌南川的大地和人民,去记录和宣传南川。

诗人、鲁奖获得者海男不停赞叹,“太震撼了!”她直言,自己仿佛走进了科幻片,在金佛山高空栈道行走,宛如穿越星际、凌冽石灰岩。金佛山的奇幻之美让她印象深刻,她以诗歌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敬意:朝金佛山往上行走,台阶上的苔痕/在海拔中上升,如同神鸟在天穹的云图之上/拍击着绿色的翅翼……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得者王祥夫毫不掩饰自己对南川的喜爱,“我喜欢南川的这种似雨非雨的雾状,在这种雾状中看四周的山水林木特别的有画意。”金佛山上的古佛洞让他觉得非常震撼,“像个巨大的音乐厅,溶洞旁石壁上的小花小草也真是让人怜爱,三四片小小的叶子,一两朵小小鹅黄的花,在雨中静静地开着,几千万年时光就这样悄悄过去,这才是一花一世界。”他补充道,“古佛洞简直是天地间的大秘密和大奇迹,相信每个人来到这里都会忍不住惊叹。大自然是伟大而不可知,人类真是渺小,而生命只在须臾间。这个巨大无比的大溶洞告诉了我,人类应该敬畏大自然。行走在金佛山,对于我而言,实际上每一步都是在向南川的这一片美丽而神秘的土地做一次礼拜。”

观音岩驿站曾是通往贵州的必经之路,见证了茶马古道的繁华。老街宁静而古朴,蜿蜒曲折,错落有致。屋顶的青瓦层层叠叠,在雨雾中反射着光亮。“下着小雨,沿着坑坑洼洼的、留着古人脚印的老巷前行,感觉一路走下去,就可以走到唐宋。”新疆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得者刘亮程在参观了东街和观音岩驿站的茶马古道后,用诗意的语言表达了他的感受。在他看来,东街把自己带进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光隧道,在那里找到了童年的记忆。而茶马古道则保存完整,走在古道上仿佛能看到历史与现在的连接。

南川东街是国内首个小镇青年记忆文旅综合体,运用现代技术,充分还原小镇八零九零年代的街景,唤醒多龄层人群内心怀旧情感。而家庭记忆馆以“小镇青年”近40年的家庭环境为线索,结合室内布景、声景系统、气味营造、真人演绎等方式,打造沉浸式家庭记忆体验馆。陈列架上的一排排小人书,复古照相体验馆等吸引了作家们的目光,大家纷纷拿起小人书,坐上小板凳体验了一把 “穿越旧时光”!

名家献计献策 助推南川融旅发展

在18日下午举办的“全国著名作家相约魅力南川座谈会上”,作家们结合自己的参观感受,纷纷为南川文旅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关仁山、刘亮程、王祥夫等就金佛山、东街等地可以打造地质研学基地,依托影视行业,促使景区实现流量转化,助力景区转型升级,增加景点文化内涵和研学意义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延河》杂志社副主编、鲁奖获得者弋舟建议南川加大对文化旅游的宣传营销,拓展南川溶洞资源的运用。同时也建议南川深化与各个文化协会的合作,通过文化进一步丰富各个景区的内涵。

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得者娜夜建议在更多细微的地方加强服务,比如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内,应进一步完善各类植物、药材标识标牌的介绍,让游客更加一目了然。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得者张执浩建议南川可以加强与其他地方的文化旅游互动交流,从中找出资源的差异性和文化的独特性。

福建省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得者汤养宗建议金佛山加大宣传营销,打响知名度。比如举办摄影比赛等,在网络上发布大量美图,利用照片的力量吸引更多的摄影师和游客。同时,要赋予景色文化内涵,让人更加难忘。

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建议用好此次名家活动,进一步提升南川区文化格局,依托金佛山以及全区镇乡的传统文化,从乡村景观、乡村手艺、农耕文化、乡村风俗着手,深化文化内涵,建设好山清水秀旅游名城、景城乡融合示范区、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将村景变成风景,农宿变成民宿,产品变成商品,田园变成公园,火红变成网红,动情变成感情,回忆变成记忆,村乡变成家乡,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南川旅游观光度假。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副院长张兵建议将此次采风作品进行展示,为各个景区景点带来文化色彩。他还建议应深度挖掘龙岩城历史内涵和文化价值,丰富其内容。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原院长邓毅建议在金佛山冬季多开展各类冰雪比赛等活动,为南川的冬季旅游增加特色,增添更多人气。同时,建议南川将“孝文化“与康养相结合,打造出南川独特的康养特色。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得者李元胜建议南川与名校一起建立金佛山自然研学基地,凸显金佛山资源优势。尽快完成导师培训,开发研学线路,重点宣传明星物种,加强课程建设,开展森林研学教育,实现金佛山观光价值与科研价值相结合,同时,也有利于青少年通过文学作品和研学活动学会用心呵护自然之美。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张者建议南川加大宣传营销,将旅游与影视相结合。特别是观音岩驿站茶马古道,可以将干劲汤和驿站送别等南川元素相结合,创作出富有情节的南川故事,口口相传,让南川给更多人留下深刻记忆。

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唐力建议把茶文化根植到观音岩驿站茶马古道,打造高雅的品茶去处。并利用不同的商铺展示南川名茶,凸显不同的文化风格。同时,他建议在茶马古道的各个业态都应该保持独特性,每一家店有自己的风格,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把这里打造成茶叶集散地。

听完作家们的建议,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川区正着力建设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禀赋,推动中医药产业、康养产业、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增长极。未来,将对金佛山作统一规划、建设、营销、管理,希望两三年后,南川会有令人欣喜的新面貌。(罗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