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兰花与蒲公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美]W.托马斯·博伊斯  2021年04月20日09:14

《兰花与蒲公英》

作者:[美]W.托马斯·博伊斯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ISBN:9787533964146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兰花与蒲公英》是托马斯·博伊斯博士编写的教育学笔记。全书分为十个章节,共计17万字。书中收录了他与妻子四十余载的儿童发展研究成果,对于预防和治疗青少年抑郁症、焦虑症、多动症等疾病有卓越贡献。

《兰花与蒲公英》的书名源自于瑞典谚语中的“蒲公英儿童”。人们借用蒲公英的顽强、坚韧、百折不挠的生命里,比喻那些茁壮成长、不畏逆境的儿童。但是,在博伊斯看来,坚忍不拔并非只是简单的品质,而是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所谓的“蒲公英儿童”之所以不为逆境所困,是因为他们对周遭环境的变化并不敏感。由此,博伊斯创造出了另一个颇具诗意的术语——“兰花型儿童”,专门用来描述那些有着过人天赋,却对环境变化极度敏感,需要特殊呵护、教育、引导的孩子。

作者简介

W.托马斯·博伊斯是美国儿科医生。他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儿科和精神病学荣誉教授,在此之前,他曾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哥伦比亚大学。2015年,他获得了儿童发展研究会颁发的“儿童发展跨学科杰出贡献奖”。

目 录

目录

第一章双童记001

第二章杂音与乐曲014

第三章柠檬汁、火灾警报和一个意外发现034

第四章兰花与蒲公英的合奏049

第五章兰花型儿童与蒲公英型儿童的属性源自何处067

第六章没有家庭成长环境完全相同的两名儿童091

第七章儿童的善良与残忍105

第八章在童年的花园里播种与耕耘128

第九章兰花型儿童与蒲公英型儿童的生命之弧143

第十章父辈之罪,蒙恩之道166

总结让所有儿童茁壮成长183

尾声兰花型儿童与蒲公英型儿童的伊甸园从此变得完整200

注释203

致谢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