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地作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20日08:51

河北作协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党组书记王凤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王凤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二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三要结合理论,系统学习,深入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方法的科学性。四要立足本职,担当作为,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山西作协联合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开展“重温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宣讲活动。从4月17日起,每周六日将邀请省内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者等对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和经典影视作品进行解读点评。通过宣讲引导听众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让听众重拾峥嵘岁月记忆、重温革命历史情怀,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进一步升华、并激励每一个人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黑龙江作协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以“快、细、严、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一、快启动,精心安排部署。正式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购买四本指定用书,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二、细分工,压紧压实责任。成立黑龙江作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沟通协调组和信息材料组。制定了学习计划清单、实践活动清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三张清单,明确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三、严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在各支部开展“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活动累计时长40小时,集中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片《榜样5》,围绕“学习强国”党史频道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累计发布音视频20余条。四、办实事,开展惠民活动。为哈尔滨市延寿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捐赠400余本文学图书、杂志,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街道开展城市环境治理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卫生。

浙江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习近平在浙江(十八):“习书记主政那五年是浙江文化建设大步跨越迈入前列的五年”》开展学习研讨。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臧军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格局,不断增强时代自豪感,把工作激情凝聚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要提高政治素质,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把努力方向汇集到中央决策上来,做到“四个自信”。

湖南作协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邓清柯以《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和奋斗历程》为题做宣讲报告。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主持报告会并表示,要坚持学史和工作融合并举,将学的成果、学的方法、学的质效融入为民服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出人才出精品中,融入提升省作协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能力中,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全方位推动我省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4月14日,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党支部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学会党员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参观学习;在妙高峰长沙市作协创作基地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与《许达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等重要内容;在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五楼会议室举办了主题研讨会。

广东作协切实加强建党百年党史题材文学创作,组织创作完成一批优秀作品,通过讲好共产党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社会主义“好”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文学逻辑,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一是聚焦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策划创作。周晓瑾创作完成长篇报告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杨黎光创作完成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的一生》,丁燕创作完成长篇报告文学《彭湃之母》,入选中宣部“建党百年”主题重点跟踪项目创作的庞贝长篇小说《乌江引》也已完成初稿。二是围绕红色革命主题策划创作。打造一批有格局、有分量的文学作品,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谢友义报告文学《旷野先生:走近阮啸仙》、刘鉴报告文学《激战三河坝》、李迅报告文学《沉重的铁流—红军转战粤赣湘边全记录》等十余部报告文学已经创作完成。三是组织“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创作。精心创作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开花、结出丰硕成果的优秀作品,吴君书写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主题的长篇小说已经脱稿,王哲珠展示广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凡历程的长篇小说也完成初稿。

海南作协邀请海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郭根山以“学习党的历史: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为题做专题讲座。郭根山教授从“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学习党和人民奋斗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三个方面展开,告诉大家通过学习党史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开展了“百年荣光 照亮征程”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省作协党支部走访了革命老区龙湖镇高林村和文头岭村香世界香草田园;在王文明主席和冯白驹将军塑像前列队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殷殷追思和深切悼念。开展了“百年荣光照亮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走琼崖红军路”徒步活动。

重庆作协在各基层作协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庆市散文学会组织20余名作家走进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周贡植故居,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缅怀先烈、学习党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并与九龙坡区作协部分会员座谈交流。合川区作协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张望等三位会员作了《作家要紧紧跟党走》等主题演讲;开展“逐梦百年启航新篇——寻访合川红色印记”采访活动。开州区作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会议,邀请区委党校有关负责人作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和开展专题辅导。

甘肃作协组织党员干部赴张掖市高台县、酒泉市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走读”活动。大家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五军指挥部旧址、高台苏维埃政府旧址、誓师广场旧址等,了解高台红色历史;在铁人干部学院瞻仰并向铁人王进喜雕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相关展览;赴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故里,举行了“共话铁人廉洁齐家好作风”访谈教学和“铁人精神的时代践行者——铁人新村”现场教学;甘肃文联向铁人干部学院和玉门市赤金镇捐赠了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