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吴门美术作品走四方特展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余 非  2021年04月19日08:12
关键词:新吴门美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美协学术指导,中国艺术报社、江苏省美协、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联主办的“百年辉煌·行走江南——新吴门美术作品走四方特展”,4月13日至16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行。展览共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入选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各单项展的获奖作品102件,是苏州现当代美术家精品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新吴门”概念的提出,既点明了此次展览的地域风格与时代属性,更宣示了一种超越地域文化范畴“新吴门”风格面貌的呈现。展览展出的优秀作品承载着“吴门画派”淳厚的传统文脉,见证了社会建设发展的日新月异,呈现出一种富于江南韵味的整体性地域特色——清丽、雅逸、婉约、文秀。可以说,“新吴门画派”既是一种文脉的传承,又是时代文化的体现。

展览涵盖张辛稼、谢孝思、许十明、贺野、蒋风白等已故著名画家,张继馨、杭鸣时、孙君良、杨明义、刘懋善、马伯乐等老一辈画家和周矩敏、徐惠泉、王嫩等中青年代表性画家作品,从不同角度体现了苏州美术“守正创新”的文化特质,展现了苏州美术家积极探索在主体意识、绘画题材、表现技巧等领域的“创新”表达。

据悉,北京展结束后,此次展览还将赴内蒙古、深圳、上海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