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间指南:澎湃夜读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19日10:36

《人间指南:澎湃夜读集》

作者:夏正玉,李勤余

出版社:上海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定价:45.00元

ISBN:9787567141629

内容简介

本书为澎湃新闻评论部2019年初设立的“夜读”栏目的文章精选。栏目文章关注社会热点和公众话题,回应社会关切,以千余字篇幅的短小文章坚定地为普通人和弱势群体发声,为公共利益说话。文章所涉话题涵盖社会、教育、生活、亲子、文艺、职场等社会主流人群关注的领域,坚持话题性和原创性,因为新闻源本身的热度,这些“夜读”类文章洗去了“心灵鸡汤”自带的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突兀感,让表达有了由头,增加了说服力和感染力。每一篇文章皆由澎湃评论部的评论员或外部作者完成,这让“夜读”文章更具多元化风格;原创而非转载的形式,保证了“夜读”思想的独创性和文章的可读性,在*程度上满足了受众的阅读获得感。书中所选录的文章在恪守文章时效性和思想性的基础上,也有意识地吸收和借鉴了“鸡汤”类文章的优点,注重消解作者与读者的心灵距离,消融文风和观点输出的硬度,追求灵动、柔软、润物无声式的行文风格,在说理之外打造更具情感力量的创作模式。澎湃“夜读”是不一样的“心灵鸡汤”。它兼具选题的时效性、表达的软性化和思想深度,满足现代人的晚间阅读需求。

作者简介

夏正玉 · 主编

夏正玉,澎湃新闻副总编辑。2003年加入创刊的东方早报,历任记者、编辑、头版编辑、要闻部主任。策划过多个专题报道,制作过多个有影响力的东方早报头版版面。

李勤余 · 主编

李勤余,资深媒体人,澎湃新闻评论部特约评论员、编辑,在“马上评”“夜读”等栏目发表大量优秀评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