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少儿出版遇上建党百年,他们这样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1年04月19日15:16
关键词:少儿出版

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绘本、诗歌……在今年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少儿出版社策划了形式多样的相关主题图书,为青少年了解党史提供了丰富的阅读文本。这些图书选题视角从何而来?创作编辑背后又有哪些动人故事?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10余家少儿出版社的编辑们,听他们讲述书背后的那些人与事。

早谋划早动手早主动

好作品,需要时间精心打磨。出版当为时而作,“时”我们提前可知,书必然要尽早谋划。

2017年下半年,在结合浙江“三个地”特色之“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基础上,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就开始策划建党百年相关图书。该社文学分社社长楼倩介绍,在“大主题、小切口”的主题出版思路下,突出少儿作品独特的文学审美,又考虑近年来长诗题材的缺失,浙少社决定采用长诗这一体裁。社长邵若愚、副总编辑王宜清特地于2017年11月前往武汉,邀作家董宏猷参与创作。编创人员历经3年多的沟通打磨,呈现出一部4000行长篇励志诗歌。

同样立足当地挖掘红色资源的,还有明天出版社。该社策划的“国家记忆永恒的火与血——沂蒙精神的底色”,是一套通过革命文物来阐释沂蒙精神这一党和国家宝贵精神财富的图书。明天出版社知识读物编辑部主任刘义杰告诉记者,2018年就开始了这套书的策划,选择这一视角是因为沂蒙精神方面的书虽然不少,但缺少符合儿童审美和儿童本位的书。刘义杰坦言,因为党史专家黄如军、张士义十分繁忙,所以组稿过程较为困难。而且党史专家语言偏学术,出版社又聘请两位特约编辑对语言进行了转化。

得知解放军出版社正在为《星火燎原》青少版寻找合作伙伴,2019年年底,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图书中心总监缪惟、副总监何强伟便共同登门,敲定合作事宜。这套社会影响极大的经典书系,将通过专业社与少儿社的强强合作,呈现在青少年读者的面前。中少总社图书中心赵勇介绍,丛书共3册,分中学生版、小学生版和拼音版,图画作者老画家程国英曾创作《星火燎原》系列连环画。

专业贯穿出版流程

精品图书需要有生产体系,专业要贯穿出版的方方面面。在总结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近年来主题出版成功经验时,社长王泳波认为这条最为重要,这也引起了不少少儿社的共鸣。

2020年苏少社出版的“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书系,受到了多方好评。受此启发,今年该社策划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依然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进一步优化社委会牵头、多点融合、协同作战、共同推进的主题出版项目化运营的新模式。在王泳波看来,编辑、创作、推广以及营销发行、版权运营和融合开发等出版各环节之间的合力,形成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专业还体现在体裁的选择上,依然投向了苏少社的优势领域——绘本。

儿童文学作家徐鲁用3年时间酝酿创作的长篇小说《远山灯火》,从党史的角度观照童年,从童年的视角阐释党史,具有了讲述童年和讲述党史的双重意义。责编之一张怡说,这部充满党史细节和“专业术语”的厚重之作,成为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编校这本书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于是,社领导亲自统筹,包括两位策划编辑、两位责任编辑、三位校对组成的项目组迅速制定方案:每个人第一遍通读后,各自重点标记出需要修改或添加注释的“术语”以及需要核查的史实;编辑初步处理后,送外审专家审读,最后再请党史专家审定。

合适的作者,是选题成功的关键因素。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合作推出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第一、二辑共30种图书累计发行已超过170万册,目前正在推进第三辑30种图书出版。接力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李明淑告诉记者,两家出版社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出版资源,排布工作进度,解决各种难题,把最好的编辑都用到这套书上,全面提升图书质量。李明淑认为,强大的作者班底用心用情创作是这套书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实力派作家们实地采访,用充满童趣的语言把先锋人物的故事娓娓道来。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策划的“革命精神谱·红色故事书系”所选择的作者,除了在红色题材、儿童文学创作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外,大部分作者对曾经发生在自己生活的地方的某一段党史故事和革命精神也研究和深耕过多年。图书项目组主任闵蓉向记者举例,比如写井冈山故事的江西作家张品成,有多年红军题材创作经验;写长征故事和沂蒙故事的作家李东华,曾创作过长征题材的绘本故事等,他们在书写这些故事时会有一种自觉的“童书意识”,知道怎样讲故事才能更吸引小读者。

创编互助彼此成就

策划编辑少儿主题图书难度较大,编辑们虽面临考验,但也能从中得到更多锻炼。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的《风雷顶》,由资深少儿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创作,取材于抗战年代胶东革命根据地。刘海栖交付最终稿时写的是“完成第九稿”,但其实在编辑的文件夹里躺着他发的15次稿件。责编程骥说,在编校过程中,刘海栖还会随时发来自己的最新想法及文字细节的修改,而且稿件很难发现错别字,这种对作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认真态度,让年轻编辑非常感动与敬佩。

经常一周数次电话,有时周末还在探讨,这是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分社编辑吴炫凝、汤纯和《童心向党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园朗诵诗》主编王宜振工作时的常态。在近2年时间里创编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虽然大的修改不下七八次,但王宜振一直敬业且高效地推动着工作。编辑们也经常受到他的新点子启发,受益匪浅。

投入编辑的过程中,有时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中国有了一条船》责编之一张灵羚,在资料搜集过程中,被中共一大唯一一位女性见证人王会悟的事迹所感动,延伸策划了一个新的选题《乌篷里的红》。这部红色少女成长小说,成功入选了2019年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文学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