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数字阅读大会IP峰会:文娱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在何方?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2021年04月19日08:48
关键词:数字阅读

4月17日,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IP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峰会以“匠心凝聚,科技赋能”为主题,就中国IP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大会也首次提出“IP资产云平台”这一新兴概念,为产业转型方向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峰会首先梳理总结了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领域最具有开发潜力的IP作品,并发布“鹤鸣杯2021年度IP潜力价值榜”。今年入选榜单的50部作品,涵盖了职场、武侠、历史、青春等各类题材,其中缪娟的《你是我的岛屿》、空留的《幺女长乐》等作品,在后续的IP开发和运营上都有亮眼表现。

峰会还发布了 “5G+云创计划”。未来三年,咪咕数媒将围绕“科幻+”内容,成立“奇想科幻工作室”,签约100部优质“科幻+”作品,与合作伙伴孵化开发10部“科幻+”IP作品。

本次峰会的一个重磅IP项目为《荣誉的天空》,这是全国首档展示中国空军历史和精神传承的电视综艺节目,旨在传播航空文化,宣扬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每期节目将围绕一个空军英雄团体,展示部队军魂,还原空军英雄以及楷模的故事。集合明星舞台演绎、军旅体验、尖端武器实拍,展现中国空军的“空中力量”。据悉,《荣誉的天空》将会在2021年10月上登陆浙江卫视播出。

5G融入百业,技术革新在为IP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市场机遇的同时,也向全产业链从业者提出了挑战。面临新的历史使命,文化产业内容研发与布局将如何展开?

在“5G云时代的IP产业变局”主题圆桌环节,咪咕数媒首席运营官刘培尧与网文作家管平潮、科幻电影导演张小北、晟英文化董事长谌鸿翔、华纳中国业务发展部负责人李小镅、无锡数字电影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律巍等IP行业各领域代表展开了讨论。

作为作家代表,管平潮指出,IP版权在授权交易后创作者便无法参与后续衍生开发的行业现状。这意味着作品的质量和创作初衷将无法得到保障,同时作家也无法分享长线收益,“坦率说,我的文学创作和后续各位参与的环节是割裂的,IP改编就像在开盲盒。”

影视行业在寻找什么样的IP?导演张小北给出了他的见解:“第一要具备一个完整的并且可拓展的世界观,第二要拥有至少一个多维度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第三要拥有一个独特有潜力的核心创意。”

他还分享了IP开发创作过程中的几个难点。“网文原著篇幅普遍较长,IP改编首先面临的就是提纯,要用影视所能承载的时间内把故事表现出来,势必要大刀阔斧地裁剪。在作品拍摄过程中,如何在保持原著精髓,兼顾读者与观众的诉求,还要顾及制作成本与技术上限的前提下,让IP改编内容及价值链得到延伸,还有重重关卡。”

科幻题材难度更甚,“拍科幻电影时有大量的视觉元素或者荧幕形象的呈现,这个过程对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处理能力提出巨大的考验。当我们提到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进程,经常会说‘有需求才有应用,有应用才有体验,有体验才有标准,有标准才有工业化体系’。经过过去几年不断的尝试,现在终于走到了‘有标准’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