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艺评论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17日18:1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目标,文艺和文艺工作者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文艺的健康发展而言,文艺评论是一面镜子、一剂良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在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中多次强调,并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强调“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为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文艺评论应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成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和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系统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评论水平,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推动文艺健康发展,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举办了全国文艺评论高层次人才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承办。为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培训成效,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从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中遴选了40名从事舞台艺术和美术工作的学员,制定了明确的培养目标和系统的培训计划。为发挥优势资源、确保教学水平,中国艺术研究院依托丰厚的科研、教育、创作资源以及宏阔的学术期刊矩阵、展览展示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前来授课,精心规划了为期一周的授课安排,采取理论讲授与研讨分析、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实践性与在场性,系统讲授艺术基础理论、中国艺术美学、文艺批评的理论与方法、文艺批评实践等内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研修班的授课理念进一步明确,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对文艺评论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立足中国特色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评论的良好氛围,让学员既能铸担当、立作风、练本领、长才干,又能互融互通、互启互鉴,统筹兼顾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

4月16日,开班仪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一级巡视员、部巡视办副主任刘莉颖,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纪委书记兼人事人才处处长齐永刚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韩子勇在开班致辞中表示,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举办了本次研修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对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而言,文艺评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二者同繁荣、共发展,有利于文艺创作良好氛围的形成,也有利于人们对文艺发展规律形成深刻认识和深入把握。

刘莉颖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在部党组领导下,文化和旅游部全面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强文艺评论作为重要任务,在加强文艺理论研究、坚持正确导向,加强阵地平台建设、打造文艺评论品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训使用力度,优化评论生态、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系统文艺评论工作体系等方面,将投入更多精力,推出更多举措,抓牢抓实抓出成效,本次研修班即是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她还表示,希望全体学员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认识文艺工作、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要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认识文艺工作、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要明确理论方向,把握评论规律;要遵守学习纪律,保障学习效果,为我国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