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歌学会颁发首家“中华诵读之城”称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17日15:46

中国诗歌学会推出的旨在进一步深度普及普通话、传播中华文化的“新时代-共诵中国经典诗篇”五年计划,日前随着首个“中华诵读之城”花落宁夏银川兴庆区而正式启动。

“新时代-共诵中华经典诗篇”五年计划主要包括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孵化100个“中华诵读之城”,举办全国性诗歌朗诵大赛和开设诗歌朗诵公益公开课,组建百名诗歌朗诵导师,培养1000名诗歌朗诵指导老师等。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在2018年9月成立了朗诵协会,如今已发展近百名会员,已成为一支在全国朗诵界占据一席之地的宁夏诗歌朗诵力量。部分会员先后获得全民悦读全国朗诵大赛二等奖、全国古诗词朗诵大赛提名奖,全区朗诵大赛三等奖等奖项,个别会员辅导学生获得教育部主办中华经典诵读全国朗诵大赛三等奖。协会以“诵读经典、传承文明”为宗旨,积极开展语言艺术活动和经典诵读文化交流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兴庆区职工朗诵大赛,兴庆区教师朗诵大赛,兴庆区迎新诗会等活动,为辖区朗诵爱好者搭建了展现才华、交流心得、提升自我的专业艺术平台,为创建“中华诵读之城”夯实了稳固的基础。

宁夏银川兴庆区于2020年9月向中国诗歌学会申报“中华诵读之城”。

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王山表示,学会宗旨是为繁荣诗歌事业。“新时代-共诵中华经典诗篇”五年计划,目的在于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朗诵深度推动普通话诵读,以诵读弘扬中华先进文化和红色文化,并以诵读巩固全民阅读的推广成果,同时也是为了提高群众对诗歌的参与性,营造全民读诗的文化氛围。

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景区、进网络,兴庆区将“经典诵读”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乡村文化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全域旅游创建、全民阅读活动。

兴庆区依托辖区95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辞旧迎新”主题诵读、清明节“缅怀先烈”主题诵读、中秋节“团圆丰收”主题诵读、重阳节“敬老孝亲”主题诵读等活动。据统计,各社区全年累计开展主题诵读活动约30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1万人次。

银川市兴庆区将“经典诵读”融入乡村文化振兴。广泛在11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在辖区两乡两镇围绕“德孝文化”开展家风家训诵读,同步开展星级文明户等活动,通过歌颂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诵出了新时代农民群众的新风尚、农村的新风貌,提升了乡村德治水平。

利用黄河文化旅游节、冰灯冰雕艺术节、荷花文化旅游节等赛事活动,融入关于黄河文化、古城文化的经典古诗文、现当代诗歌诵读,凸显景区历史文化底蕴,让国内外慕名而来的游客记住山融于水,诗融于文,业融于城,古今融于兴庆的古城风韵。结合“全民阅读、书香银川”工作,结合主要节日庆典开展全民阅读线上推广活动,设置经典诵读、好文朗读、诗歌朗诵、云上诗会、好书推荐等多种模块栏目,并网络录播和直播。

兴庆区成功承办的5届“黄河诗会”,邀请了瞿弦和、徐涛、斯琴高娃、许还山、海霞、等著名有声语言、表演艺术家以及臧棣、汤养宗等诗人登台献艺、献诗,助力讲好“黄河故事”“银川故事”“兴庆故事”。

今年伊始,银川市兴庆区又打造了“咏诵新时代”线上诵读品牌节目,邀请富有经历且热爱阅读的基层干部、人民教师、百姓群众等,通过朗读、朗诵的方式,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并倾情演绎经典美文,以诵读为乐,以诵读育人,以诵读讲德的经典诵读文化氛围。

兴庆区本着“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的宗旨,将“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纳入社会发展全面规划,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所做的扎实工作,得到了诗坛和诗人的关注。

2021年4月7日-8日,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山,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向东一行到银川市兴庆区实地考察、验收“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先后到崇安社区、唐徕回民小学、兴庆区朗诵家协会、鸣翠湖湿地公园、黄沙古渡景区实地了解“诵读六进”活动开展情况,全面了解了兴庆区委在创建“中华诵读之城”的做法、经验、成果,对兴庆区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诵读文化呈现繁荣局面表示了充分肯定。

中国诗歌学会在授予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华朗诵之城”通知书中这样写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兴庆区委、政府和全国诸多诗人、作家、诵读家的大力支持下,在诵读爱好者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参与下,兴庆区的诵读文化建设得到空前发展,以此为基础的“中华诵读之城”创建活动,起点高,顶层设计到位,全方位、常见特色突出,多亮点,成效特别显著,已形成品牌,对中华诵读的传承、创新、普及与推广,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和促进作用。

王山秘书长说,全国范围内“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目前尚属空白,兴庆区的创建工作走到了全国各城市的前面,为其他省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有效经验和样本。中国诗歌学会将大力支持宁夏银川兴庆区“中华诵读之城”的工作开展,希望兴庆区在实际工作中继续探索和总结经验,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兴庆经验”,以便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