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天地之间》探索扶贫故事的青春化表达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4月16日08:04
关键词:《天地之间》

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教中心指导,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担当艺术指导,广安诗远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创作完成的扶贫题材电影《天地之间》将首映。该片取材自重庆奉节县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以海归青年康明、青年农技专家彭晓雨深入深度贫困的古树村,开发产业项目扶志与扶智,最终帮助村民成功脱贫的故事,展现了重庆贫困地区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歌颂了脱贫攻坚战中广大扶贫干部不忘初心,与人民群众勠力同心的脱贫攻坚精神。

在影片先期举办的观摩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及主创从影片的叙事方式、影像表达、表演特点、制作模式、美学形态、人文内蕴等方面对该片的创作理念、艺术特色等进行了研讨交流,徐粤春主持会议。与会专家认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该片取材精准扶贫,以小故事、小人物开掘大主题,反映了大时代。片中对两位扶贫青年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艰苦过程的讲述,具有“时代报告剧”的特点。两位青年人的视角与成长为全片赋予了较浓厚的生活气息、青春气息,也使扶贫题材电影有了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意义,同时体现出创作者向年轻观众审美靠拢的创作取向。作品关注了扶贫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亦有较强的问题意识。

据悉,目前《天地之间》已入围了第12届澳门国际电影节。对于如何更好地创作出优秀的扶贫题材电影,与会专家也谈到,创作者还需真正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把对生活的观察和积累融入到对人物内在世界和心理世界的深入挖掘中去,从人物内在的丰满与丰富赋予作品以厚度,从而更好地实现去概念化的、创新性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