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彦新作《喜剧》首发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作家出版社”公众号 |   2021年04月16日09:03
关键词:陈彦 《喜剧》

4月10日,作家、剧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彦新作《喜剧》首发分享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贾妍妍,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杨辉等多位嘉宾和众多读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贾妍妍发表致辞,祝贺陈彦新作《喜剧》出版,回顾了陈彦作品《装台》、《主角》、《西京故事》在作家出版社的出版历程,认为陈彦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以旺盛的创作力不断从创作的高原走向艺术的高峰。

分享会现场,陈彦首先向作家出版社、读者、媒体表达了三个感谢,并特别感谢西安这块厚重的土地给予了他生命中一切的力量,与读者分享了“舞台三部曲”特别是新作《喜剧》的创作历程,阐释了舞台三部曲之间的内在联系及不同之处。陈彦表示,三部小说是各不相同的侧面,是他对社会、时代、天地、宇宙、人的生命样貌方方面面的认知,是自己建构的相对比较完整的作品三部曲。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著名评论家杨辉认为,陈彦的“舞台三部曲”作品与《西京故事》四部长篇小说可以从三个方面集合起来理解:首先,作家从时代整体的角度出发,用扎实细腻的书写,把整个时代和作品打通,表达了对人、人性、时代的认识;其次,作家把传统和现代打通,完成了西方现实主义写作手法与中国传统优秀小说观念笔法之间的创造性转换,拓展了当下小说的观念;最后杨辉表示陈彦本身是戏曲大家,作品与传统戏曲和传统文化有着密切联系,可以感受到作家在不断将传统戏曲接续的中国古典的、民间的一种精神流脉汇聚在了作品中,几乎每一部作品,跟这个时代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

陈彦向嘉宾、在场听众谈及了自己的写作经历及创作背后的故事。长篇小说《喜剧》与茅奖获奖作品《主角》一样,其中也蕴含了许多戏曲艺术的元素,让读者在阅读中更真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陈彦认为戏曲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融合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蕴含无尽的矿藏,是一条博大的、悠长的历史河流,并谦虚地表示自己关于戏曲的小说创作只是戏曲丰富文化中的冰山一角。小说《喜剧》是以剧团父子三个唱丑演员的几十年唱戏生涯,展开的一段悲喜交加的人生故事。小小舞台,其实永远都牵绊着无尽的社会生活投影。当严肃的正剧、悲剧艺术,在以享乐与感官刺激为前提的物欲社会中,渐次退向边缘时,喜剧,突然像炸裂的魔瓶,以各种新奇、诡异的脸谱、身段、噱头、“喷口”,变幻莫测地粉墨登场了。

陈彦认为,当下写作需要整合人类新的生命样貌。小说第一要务就是塑造人物,哪怕是一个小人物,他都特别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