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告示
来源:《北京文学》2021年第4期 | 赵晏彪  2021年04月15日11:24

“快来看呀,有人贴告示了……”

消息像是长了腿脚,迅速跑遍了小区的大小角落。

和平社区有个小花园,小区居民每天早晚都在这里锻炼身体和跳舞,所以居委会便在这小花园中的明显位置,设立了一个告示栏。平日里都是居委会有什么重要信息告知大家,组织出游,社区便利店有什么特价菜和水果。当然凡事都是刚开始时热闹,靡不有初,时间一长,这告示就渐渐失去了作用。

就在人们渐渐将告示栏淡忘的时候,如果被打入冷宫的娘娘,突然被特赦了一样,这张告示引起人们争相传递,迅速在小区里疯跑。

小花园里的告示栏前,人是越聚越多,有喜欢凑热闹者大声念着告示:“和平社区的父老乡亲们,今天我写这个告示,是想让大家从今天开始帮助,监督我。一,我将咱们社区的8个猫窝(我考察了几天)进行了重新打理,每天将在早上和傍晚各喂水、猫粮一次,要让这些无家可归的猫有家,同时也不再因为无粮食而偷吃人家的东西;二,请大家相互监督,教育好子女,别再发生发以下惨不忍睹的事件;三,您可以不喜欢猫,不喜欢小动物,尽管不理睬它们就行了,一切由我和爱猫人士负责,千万不要虐待动物,动物再小也是生命的,猫是一种有灵性的动物,善待它们吧。马大姐叩首。”

告示下面有一张照片,是一张被人剥了猫皮的照片。

“太惨忍了。”

“谁这么缺德呀?”

“一点爱心都没有。”

大家议论纷纷,“没有人性,谁干的?挨千刀的,嘴就那么馋呀……”

“奔奔奶奶”是4号楼的楼长,她知道内情,向大家介绍着事情的经过。

就在上个礼拜,一天傍晚的时候,马大姐从4号楼下经过,突然从楼上扔下一块东西,“啪”的一声掉在她的面前,吓得马大姐心脏都快跳出来了。马大姐朝楼上望了望,然后走过去想看看扔下来的是什么东西,这要是砸在头上是要出人命的呀。马大姐不看则已,一看,吓得差点坐在地上!原来竟然是一张血淋淋的猫皮,而且是刚刚剥完的猫皮。马大姐的心狂跳不已,她勉强着站在那里缓了缓气后,先找到了“奔奔奶奶”,因为她们都是养狗的狗伴,彼此很熟悉。“奔奔奶奶”一听此气愤不已,就带着马大姐挨家挨户地问这是谁扔下楼的。到了四楼2号,敲开门,是一位年轻女子,一问,是他家男人干的。这家租户,小两口和老两口带着两个孩子。马大姐问他们为什么要把猫活剥了,青年男人挤过来说,“猫把我老婆刚给孩子买的鱼吃了,既然猫吃了我买的鱼,那我就应该吃了它,扯平了。”

马大姐和“奔奔奶奶”说了一大堆道理,“人不能和动物一样,人要有爱心,要爱护动物”,“这是野猫,吃了你们的鱼,是猫不对,但既然吃了鱼,你把它轰走就完了,没有必要非活剥它了皮呀,多惨忍呀,吃猫肉,我们连想都不敢想……”

老男人也出来了,拉动着满脸皱纹说:“是不是欺负我们外地人呀?既然是野猫,吃了也就吃了,我们在老家什么野生动物都吃,没有人管,这不犯法吧?”说着把门一撞。

马大姐和“奔奔奶奶”相视一看,她们一是说不过这一家人,二是国家法律的确没有这么一条不能够吃猫肉,只好悻悻地走了。这才有了马大姐贴告示的一幕。

“这马大姐真是热心肠。既花工夫又搭钱,把小区里凡是有猫聚集的地方她都给安置了一个窝,每天早晚两次从超市里买猫粮和水,放在猫窝里。马大姐说,既然猫饿了会吃人家的东西,咱们给猫喂饱了,它们不就不去偷吃人家的东西了,也许会少发生或者不再发生剥猫皮的事了。”

“‘奔奔奶奶’,您说马大姐这一天要花多少钱呀,8个猫窝,工夫就别提了,这猫粮可贵了。她是什么来头呀,这么有钱?”

“哪有什么来头呀,就是普通的小学老师,马大姐的丈夫前几年去世了,无儿无女。想要孩子时,国家提倡计划生育,没有指标,打掉了,没有怀孕的时候指标来了,哪那么好怀孕呀,所以阴差阳错,就成了孤寡老人了。现在她一个人生活,退休工资7千块左右,一个月大约花一大半给猫了狗了的,她家里还收留了十几只被人打残的猫和狗,马大姐人心肠特别好,最见不得伤害小动物。”

一春一夏一秋冬。小花园的告示栏自从马大姐的告示后,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引起人们注意的信息了。告示栏又渐渐地被遗忘了。只是人们注意或者不刻意地会见到这样的场景,每天上午九点钟,一准马大姐提着一个大塑料袋的猫粮和矿泉水,从超市匆匆地走进小区,一个猫窝一个猫窝地放着猫粮。最让人感到欢喜的是,只要观大姐一出现,那些猫便会“咪咪”地围着马大姐叫,当马大姐把猫食放好,它们就开始了美味早餐,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再也没有出现过活剥猫的事儿。

这是一个没有风的早晨,太阳刚刚升起,忽然又有人大声地喊了起来:“快来看呀,马大姐又贴告示啦……”

“又发生什么情况了?难道又有人虐猫了?”

“不是,一个人临死前的告白。”

“啊?……”

“人将死其言也善。一定是有什么事儿发生了,看看去。”

“一个将要死去人的忠告”有喜欢助人为乐人的人念了起来:“我是搞野外考察的博士,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大爷大妈、兄弟姐妹们说说心里话。在去年春天的时候,我看见了马阿姨贴的告示,当时还不以为然,今天当我备受其害的时候,才明白了一些道理,我想告诉大家,算是我的忏悔吧。

我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医生已经向家人发出病危通知书,这是我咎由自取。因为我们的老祖宗几千年前就告诫我们了,什么是我们人类可以吃的,什么是我们人类不能够吃的。但我就是出于猎奇,就是嘴馋,就是想出风头,想吃尽天下的野味,还在网上炫耀晒一些野生动物的照片。我吃孔雀肉,吃穿山甲,吃各种没有见过的野味。现在想想,如果孔雀肉真的能够吃而且好吃,为何我们的祖先从来不吃孔雀肉呢?人将死其言也善,我用我的生命劝告大家,遵循老祖宗的教诲,他们吃啥我们吃啥,千万不要吃那些不应该吃的动物,他们也是有生命的呀。但愿我的悲剧别再发生,珍惜动物的生命,也是珍惜自己的生命。”

这告示可以如同唐山地震,让许多人的内心得到震颤,有几位大妈流下了眼泪。谁曾想,这一年的年根岁尾一种叫非典的病毒,传遍了大江南北。看来那位博士说的的确不假,老祖宗留下来的几千年的经验,为何要破坏呢?野生动物是不能够随便吃的呀。

一时间,超市下面的自由市场也,贴出告示:凡是野生动物一律禁止在自由市场进行买卖,违反者罚款,报警。

8年的时光转眼就过去了,社区里没有再贴告示,大家又渐渐地将告示栏淡忘了。

这是个节假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一大早,社区里又有人疯传开了,“快来看呀,马大姐得癌症了……”

消息一经传开,大家不约而同地向小花园跑去,都想看看马大姐到底怎样了。

居民中不乏有文化的人,念着告示:“各位和平社区的男女老少,我已经患癌症一年了,医生说我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所以我必须要提前料理后事了。

我无儿无女,死后也无牵无挂的,唯有家里那11只猫、5条狗和社区里的8个猫窝无人照顾。我名下有一套两室一厅南北通透的房子,15号楼1单元202室,并有存款58万,现欲寻求一位爱动物人士接替我的养猫养狗的工作,让小区里的猫有人照顾。其要求如下:一,我走后,将社区内的8个猫窝每天早晚各放一次猫粮和水,家里的猫狗,请继续喂养好,除了病死,不得抛弃。房子使用权归你,但必须签字,保证在你去世前要往下传,传给下一任有责任感的爱猫爱狗人士。关于58万元的存款(届时有多少钱就传下去),皆是为了给这些动物买饲料用的,也继续传下去。一旦新的主人定了,我会将房产及存款转到新主人的名下。希望居委会和大家帮助我监督新主人,如新主人不再精心照顾这些动物了,请居委会收回房屋和存款,帮助再寻找下一位新主人,请居委会作为监督人,请各位社区的街坊们作为第二监督人,如能这般,我死而瞑目。马大姐。”

一石激起千层浪。告示在社区内外里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晚报都进行了报道。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也过去了,小花园里天天有人来看有没有新告示出现。

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有人说,这可能个假新闻,也有人说,可能因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班人,马大姐就归天了……

就在人们的关注度似乎又渐渐的淡忘的时候,新的告示又贴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