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近百位文化编辑记者研讨“新媒体时代的副刊”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子木  2021年04月15日08:45
关键词:新媒体

4月9日,全国报纸副刊理论研讨会暨“庆祝建党百年 品读五彩嘉兴”——中国文化记者嘉兴行活动在浙江嘉兴启动。该活动由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的70多家媒体,近百位文化编辑记者以“新媒体时代的副刊”为题,研讨报纸副刊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开幕式上,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名誉会长曾凡华在致辞中说,这次全国报纸副刊同仁是带着一颗敬仰的心来到嘉兴,希望通过3天的采访,大家可以写出最动人、最有韵味的嘉兴。在接下来的采风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记者分别前往嘉兴市南湖区、秀洲区、经开区等地,采访体验了古城文化、美丽乡村示范点、马家浜文化博物馆、银杏天鹅湖等。

在4月9日晚举办的以“新媒体时代的副刊”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报纸副刊理论研讨会上,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蔡伟达介绍论文评选的情况、宣布论文获奖名单。此次评选共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4篇。《人民日报》文艺部副刊主编张健分享了《人民日报》副刊在新媒体融合中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工人日报》编辑苏墨、《解放日报》记者沈轶伦、《嘉兴日报》主任编辑沈秀红、《北京日报》高级编辑刘扬、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敏悦、《洛阳晚报》编辑杨文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总监谢梦从各自的实践出发阐述副刊如何做到攻守兼备,更好地融入全媒体时代。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名誉会长丁振海在研讨会上作总结发言,他说,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可以让副刊的生命之树长青。面临机遇和挑战,副刊可以攻守兼备,更好地融入全媒体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