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1年第4期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1年04月14日08:35

卷首语

2020年年底,冰心文学第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主题是冰心文学的当代价值。这是一个好主题。冰心先生去世21年,她大部分作品面世也有七八十年,这是检验一个作家当代价值的公正时间。远离偏见,搁置情感,客观考察,可以看清一个作家的真正价值。

一个作家的文学价值主要表现为文学史价值和当代价值。有的作家在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但当代读者并不买账,已不再阅读他;有的作家名不见文学史,但一代一代读者青睐他;最理想的当然要数既“活”在文学史上又“活”在当代读者心上的作家,那是何等幸运和荣耀。作家的文学史价值,已被专家学者充分论述,不赘言。作家的当代价值,表现为三方面:一是教材中的作家。入选大中小学教材是一个作家的文学价值在当代持续发光发热的特别渠道。作品入选教材原因复杂,文学价值是考量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但它的价值有着浸入读者记忆的深远影响力,尽管有时是被动式接受。二是读者中的作家。沈从文先生55岁时曾说“我和我的读者,都共同将近老去了”,没想到,沈先生的读者从未曾老去,一代一代年轻读者都还在读他。他的作品打败了时间,永远活在读者中,他的文学价值与日俱增,从未在当代贬值,这是伟大作家才享有的待遇。三是作家中的作家。有些作家不属于普通读者或者大众读者,他属于作家,他的当代价值在于为今天的作家们提供写作营养和写作启示,比如博尔赫斯、卡尔维诺、爱伦坡等。这类作家不多,同样拥有至高荣耀。

“重点推介”推出来自莆田的年轻新秀黄清水和他的《追戏》,黄清水腼腆、内向,不多言——这仿佛是一个出色小说家该有的匹配——但他的小说不腼腆,有一股子把故事和人物写到底的钻研劲儿,这是可贵的写作品质。诗歌头题刊发著名诗人大解的诗,大解的诗视域宽阔,忧郁深远。散文“实力”推出许谋清老师与名作家交往的故事,有料有回味。亮相“新锐”的是媒体人万小英,两篇关于阅读的随笔有见地,文字干净,是她在《福建文学》的处女作,值得纪念。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黄清水 追戏(中篇)

黎 晗 蹀步:三种,或者更多(评论)

——关于《追戏》的一些探讨

中 篇

何葆国 南门小卖

短 篇

朱斌峰 游上塔顶的鱼

林 峰 不要单打一

秦祖成 牵牛花

于 波 黑鱼(外一篇)

新 锐

余岱宗/傅 翔 推荐人语

万小英 第一读者(外一篇)(散文)

诗歌现场

头 题·大 解/大海是河流的故乡(组诗)

刘伟雄 春逝(组诗)

唐 依 容器(组诗)

张作梗 幻游(组诗)

新人研修班诗歌选

韦廷信 滩涂晚霞(外一首)

张志忠 在鼓浪屿(外一首)

余秉东 夜晚过高速(外一首)

林 妹 有一片月光掉下来(外二首)

陆十一 乡下的日子(外一首)

胡越余 给父亲(外一首)

散文风尚

实 力

许谋清 无缘之缘,不凡之凡

八方文采

钟兆云 最长的命是使命

王常婷 本色

何 英 心中那盏灯

侯 磊 胡同生灵

李 辉 洋灰筒子

文艺探索

曾镇南 我所看到的《盲校》

张 翼 海雨天风里流动的诗意

——探寻“石竹风诗群”的多元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