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熊来了》引进出版:儿童绘本应如何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4月14日09:03

近日,2020年凯迪克银奖作品《熊来了》读书分享会在北京举行。红泥巴读书俱乐部创始人阿甲和中信童书红披风总编王菲菲,与到场观众分享了欢快的小熊冒险故事,并且从阅读推广人和童书出版人的角度出发,畅谈大奖绘本的选择与阅读。

本次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阿甲在现场朗读一遍《熊来了》:森林中有一条日夜奔流的小河,有一天,一只熊不慎掉进河中,乘着一根断木顺流而下,一只青蛙跳到了它的头上,成为它的第一个朋友,接下来它们一路漂流,遇到更多朋友,乌龟、河狸、浣熊、鸭子等等,每个动物都性格分明,并且在漂流中各司其职。

《熊来了》的作者理查德•莫里斯在创作谈中说,不同的动物代表了生活中性格不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个性,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引导他们,同时孩子也要学会去接纳别人的个性,这是现代社会里非常重要的一点。

阿甲认为,孩子有时会抗拒一些事情,但是一旦他真的投入其中,会发现这可能是他终生难忘的一件事。所以,像故事里的小熊一样勇敢地探索未知吧,不要害怕试错。现在有一种说法是直升机教育,家长希望孩子一切都是顺畅的,像直升机一样升到顶端,实际上孩子缺了这些挫折和历练,人生是会有缺憾的。

《熊来了》书封。出版方供图

王菲菲则谈道,很多大奖绘本都有比较强的思想性和知识性。比如苏菲•布莱科尔的作品《甜点真好吃》便是如此。

据悉,《如果你到地球来》《熊来了》《下一个春天》《甜点真好吃》等作品均已由中信童书红披风引进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