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梦薇长篇儿童小说《阳光无界》在京研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21年04月14日08:48

4月11日,李梦薇长篇儿童小说《阳光无界》在京研讨

4月11日,由普洱市委宣传部、普洱市文联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共同主办的李梦薇长篇儿童小说《阳光无界》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致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吴仕民,云南省作协主席范稳,普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作家、评论家石一宁、徐坤、徐可、贺绍俊、徐德霞、李晓东、李东华、高伟、梁飞、王冰,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梁严,普洱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施文艳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赵晏彪主持。

《阳光无界》书影

 

会议现场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我们国家刚刚实现了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开启了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成果更为显著。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云南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着民族团结的深厚传统,在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民族团结誓词碑就在普洱。李梦薇作为普洱拉祜族作家,通过《阳光无界》这部长篇儿童小说,讲述了一个充满爱和温情的故事。这份爱是超越国界、超越民族的,从某种意义上具有人类普遍意义。李梦薇熟悉民族生活,了解民族儿童的心灵世界,一些民族文化的特质很自然地流淌在她的小说里。李梦薇是近些年来庞大的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群体的一员。这支队伍的壮大,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学的重视。中国作协将持续地通过鲁院培训班、重点作品扶持等举措,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的成长。

《阳光无界》作为“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原创书系”之一,由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于2017年推出。在小说中,在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拉祜山,有个与缅甸山水相连、一江之隔的小镇。小镇上居住着拉祜、傣、佤等多个少数民族。十三岁的拉祜族少年“扎而”就生活在这里。作品以少年儿童的敏锐视角,再现了中缅边界儿童与邻国同伴月光般纯净的友谊。在这片土地上,孩子们尊重长辈、亲近自然、热爱自然,与动物为友;大人们面对困难时坚韧、乐观,体现了超越苦难的人性之美。

与会专家围绕多民族文化融合的主题、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语言张力等多个方面,阐述了《阳光无界》的独到之处以及作者继续努力的方向。大家谈到,儿童文学中的真善美应该是从现实生活中生发出来的,是作家本人在现实生活中摸爬滚打之后经历了现实的艰难之后,依然能够看到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过的那些美好的东西。这种东西体现出来以后,会让儿童文学具有更真切的力量感。《阳光无界》真正从各民族孩子的内心,从他们日常生活中提炼出爱的光芒。这份爱不是虚假的,而是有根扎在现实的土壤里。这是这部小说最珍贵的地方。

会议现场

李梦薇发言

李梦薇在研讨会上说,“普洱是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是文学创作的丰厚沃土。我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熟悉这里各民族的生活风俗和不同信仰,也感受着各族人民的热情、豁达、淳朴。我在边境小镇,看到阳光永远都会照在界河的两岸,不会因人类划分了界线而厚此薄彼,生活在界河两岸的各民族的友谊也是无界的。所以,我特别愿意在书里留下故乡、月光,留下朴素、温暖,留下澜沧江流域两岸中、缅、老、越水乳交融的胞波情谊,留下万物一体、人类一心的情怀。”

刘秀娟、邱振刚、何顺琼、罗洪波、阿杰、汪玥含、胡嘉、赵伯仁等也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合影

(摄影:冯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