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变革与创新:科普游戏产业发展宣言发布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4月13日08:32

公民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是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古老的游戏随着科技的演进不断焕发生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推动科普游戏开发,加大科普游戏传播推广力度”。游戏产业已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5G时代,科普方式和科学教育格局在悄然改变,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助力教育变革,科普游戏正发展成为科普产业的新业态。游戏与科普携手将有效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

为推动科普游戏系统性研究,聚焦科普游戏发展关键问题,来自科普、教育、科技领域的专家代表与相关单位和组织共同研讨发布此宣言,以科技与文化融合的视角,围绕游戏历史、科普作用、教育内核、场馆应用和数字文创,进一步明晰科普游戏的内涵,达成科普游戏在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目标上的共识,构建多元融合的科普游戏研发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文化生产方式变革,为建设数字中国、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一、目标与共识

1. 认同科普游戏的科普和教育目标

激发科学兴趣,传播科学知识。

培养科学思维,养成科学态度。

启迪科学探索,推动科学创新。

促进科学素质提升,弘扬科学精神。

2. 平衡科普游戏的科学性及娱乐性

连接开发者、科学家和教育者,以兴趣为先导,以科学为内核,以教育为目标,在游戏设计、开发及应用等环节平衡“游戏”特性与“科学”功能。

探索游戏独有的沉浸式互动机制,促进深度学习。

构建全民自主的学习模式,让5G时代的科学教育真正实现全覆盖。

3. 构建博物馆全场景、可互动、深度学的体验空间

挖掘馆藏内涵,演绎场馆IP形象,开发数字文创产品,使科普游戏成为数字经济的增长点。

营造源动力学习和无拘束探索的氛围,提升场馆教育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以科普游戏为载体,延伸场馆资源,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

打破时空限制,拓宽场馆服务社会的渠道,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二、责任与行动

1. 开展科普游戏的系统性研究

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以项目为依托开展合作,形成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2. 突出科普和科学教育核心功能

以终身学习能力培养为目标,创造沉浸式学习环境,倡导探究性学习理念。

倡导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促进学校教育与非正规教育的有效联动。

3. 构建多元融合的科普游戏研发体系

制定战略规划,引导相关单位布局并实施精品科普游戏研发。

筹备、申报科普游戏开放式实验室建设项目,共筑研发平台,通过理论研究、科普游戏项目的评价、科普游戏或游戏化项目的应用示范,形成行业规范,带动科普游戏领域创业孵化和人才培养。

制定贯彻《网络游戏适龄提示》标准的方案。

4. 培养高层次的开发者

加强相关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拓展科普游戏专才的培养路径。

举办培训与赛事。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和作品创意大赛,建立奖励机制,发现游戏专才,促进从业者的专业发展。

举办系列活动,通过论坛、嘉年华,创造人才培养与发展的环境氛围。

开展科普游戏领域国际合作交流。

5. 推动科普游戏规范化发展

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参与推动科普游戏高质量发展。

促进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建立。

加强行业标准建设。

构建评价体系。优化评价主体,从科学、教育、游戏、技术、艺术等维度量化评价指标。

形成甄选机制。利用场馆的关注群体和观众资源,组织产品测试,遴选、推荐科普游戏参加评优。

三、承诺与底线

1. 坚持公益性导向

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优为目标。

2. 确保传播的科学性

建立科普游戏内容的科学性审核机制。

采用可测评的方式衡量内容的科学准确性。

3. 重视知识产权

注重作品知识产权保护。

鼓励原创性内容开发。

引进国内优秀作品、签约独立游戏开发者,开展海外优秀游戏作品的版权交易。

4. 把握伦理安全线

科普游戏要符合网络安全标准。

重视用户个人信息的安全保护。

研究符合法律、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

上海科技馆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上海科学院

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0日